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9-09 来源:大学 【字号:  

  9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科教融合育人为本 协同创新 服务国家》的报告。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报告。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介绍了国科大深化改革方案。

  白春礼在报告中,对国科大的办学理念、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阐述:

  要提高认识,担当起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史使命。中科院在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每一个重要发展阶段都是先行者、开拓者和突出贡献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要办好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国科大,自觉承担起培育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神圣使命。国科大要进一步发挥“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中的创造力,建立培育高素质人才的科教一体化新模式。

  要正本清源,激发全方位育人的自觉行动。育人始终是办教育的第一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高等教育对国家发展的核心职责和最大贡献。要致力于有效遏制“科教结合异化”现象,从体制和机制上确保“育人为本”,避免把学生变成廉价“学术工人”。 “育人为本”必须全方位得到落实,要强化导师的育人职责,要在科技创新中自觉实践育人,要理直气壮抓学生的德育;特别是要有研究生思想观念可塑可教的信心,要抓学生党建促思想政治教育,要把特色转化为优势。

  要发挥优势,落实科教融合增强核心竞争力。要结合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建立“科教融合,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教育发展架构。“科教融合”的要义是凝聚再创造,关键是再创新,目的是实力再提升。国科大的深化改革,就是要为各研究所打造一个教育平台,让研究所回归到教育功能原位,成为研究生培养中真正的“院系”。

  要改革创新,走出独具特色的国科大之路。国科大的出发点和归属点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对一切有利于科技创新、研究所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就应该去尝试、去突破。国科大要坚持三个“不变”,即以研究所为基础不能变,坚持育人为本不能变,“三统一”不能变;还要进行三个“改变”,即要全面提升素质教育,着力完善课程体系,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同时,国科大要加强宏观调控,要把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纳入研究所“创新2020”评价指标体系,与教育资源配置挂钩。

  白春礼希望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神聚力,为培育大批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邓勇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贯彻三位一体 实现科教融合》的报告,从学校更名情况、院所结合基础、科教融合目标、学校组织架构方案等方面介绍了国科大的深化改革方案,同时就招生指标动态调整、完善两段式培养、专业院系设置、改善生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詹文龙在大会总结中,就国科大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中科院科教事业的重要性,增强科教融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要认真贯彻 “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创新2020”战略要求,进一步明确国科大的未来发展战略。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办学理念,明确战略定位和战略任务、发展方向和目标。第三,要围绕教育创新和提升质量的根本要求,认真研究、不断深化,循序渐进地推进“科教融合”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尽快完善学校组织架构的设计与搭建工作;系统梳理、完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制度体系;着力推进国际科教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教育评估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加强院所融合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扎实做好雁栖湖新校区启用的各项准备工作。第四,要全面履行“育人为本”的使命责任,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必须全面深入理解“育人”的丰富内涵;全过程履行“育人”的责任;创造一切条件,调动一切力量和积极性,配置一切优质资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谋育人大业,共创育人新局面。

  詹文龙强调,要把这次国科大更名和相应的改革深化作为新起点,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把国科大办成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独具科教融合特色的世界知名大学,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继续创造出更多的新经验,为国家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会上,白春礼向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颁发了特殊贡献奖,以表彰该院在“院所融合”过程中做出的探索和贡献,并为席南华、高鸿钧、李国杰等9位院士颁发了学院院长聘书。

  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报告。与会人员就大会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代表发言,对科教融合机制、研究所育人职能考核、与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多位研究所领导表示,对国科大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将根据本单位特点切实推进科教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分院及研究所有关领导3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