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发布时间:2012-08-17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号: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在拉萨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共商新形势下的院区科技合作大计。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党委副书记、主席白玛赤林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举行会谈。

座谈会上,白春礼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各族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在藏单位和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03年,中科院与西藏首次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把双方合作纳入院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院区双方又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科技合作翻开崭新的一页。

白春礼强调,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为了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关于扎扎实实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服务西藏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大局,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深入合作,寻求共赢。

白春礼指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是中科院的光荣使命。中科院在实施“创新2020”中,努力践行“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明确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大力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切实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的合作源远流长,从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开始,近50年来,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合作,与西藏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下一步的院区科技合作工作,白春礼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细化、明确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凝炼合作目标,创新体制和机制,建立并完善协调机制,集合全院力量,瞄准地方重大需求集中攻关,更好地支撑地方发展。

二是在谋划、实施“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升级创新集群”过程中,协同创新,进一步促进西藏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农牧业稳步发展和藏药现代化,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西藏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紧密结合。

三是双方共同努力,加大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建设力度,提升国家级平台的观测研究和协同创新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出成果、出示范、出效益,为自治区领导关心的高原环境和灾害防治问题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四是加大专项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好“科技援藏”、“西部行动计划”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西藏“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围绕西藏特色资源保护、农牧业发展、生态屏障建设等领域科技需求,组织引导全院科技力量,形成合力,助推西藏特色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支撑产业发展。

五是发挥中科院院士专家智库和科技文献情报平台作用,继续加强重大战略研究咨询,为西藏重大工程项目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咨询建议和信息服务。

白玛赤林说,白春礼院长到西藏实地调研,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深入野外一线进行科学考察,这种科学精神令人敬佩;这次调研对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院区科技合作深入发展,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长治久安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白玛赤林强调,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以来,西藏呈现出良好的总体发展态势,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实施,各族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加强,自治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白玛赤林指出,西藏拥有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00万人口,要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关键是要实现科学发展。事实证明,西藏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当中确实需要专家说话,只有科学的数据支撑,取得科学的话语权,才能从根本上回答并解决好西藏的环境和灾害防治问题。政府将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应用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第一驱动力,引创结合、重点突出、稳重求快、科学发展。同时,政府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科院在藏开展好各项工作。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白春礼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自治区科技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科院与自治区的合作面宽、实事多、效果好,中科院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全国指出,西藏地处边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原则,扎实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上,取得了重要发展。

陈全国强调,西藏将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着力”,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各省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坚持走科学发展的路子,通过提升科技实力来提高经济实力,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朝着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定迈进。

座谈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汇报了院区科技合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任务,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通报了自治区亟待解决的科技需求。

为进一步落实好白玛赤林和白春礼就解决好西藏环境和灾害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西藏大学联合成立了“青藏高原环境中心”,白春礼和孟德利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多吉院士,区党委秘书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王瑞连,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扬,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秀珍,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白春礼与陈全国会谈

白春礼在座谈会上讲话

白玛赤林在座谈会上讲话

共建“青藏高原环境中心”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