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和基金委再次部署学科发展战略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2-11-09 来源:学部与院士 【字号:  

11月5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副主任孙家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副秘书长曹效业,中科院院士朱道本、顾秉林、陈建生、吴国雄、王家骐出席。会议由李静海主持。

继2009年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开展“未来十年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并取得成效后,双方于2012年4月5日再次签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共同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双方长期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

11月5日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了由陈宜瑜、李静海任组长,中科院学部学术出版委主任秦大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任副组长,中科院各学部、院士工作局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局、各科学部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合领导小组。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原则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工作方案》,原则批准了2012年度学科发展战略合作研究项目计划。

会议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长期合作研究的工作重点要聚焦于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和学科新生长点等方面的深入研究,避免重复大学科和宽泛的研究内容。要求各学部常委会和各项目研究组在后续项目管理和研究工作中要充分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

陈宜瑜在总结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双方“未来十年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成果,重点指出了基金委为做好基金工作要在保证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前提下凝聚科学院的院士智慧的重要性,鲜明地提出了“依靠思想库、共建思想库、服务思想库”的重要指导思想。

陈宜瑜说,“依靠思想库”就是要尊重科学院院士群体的主体性,要努力集成院士的学术智慧做好基金工作;“共建思想库”就是要通过双方长期的合作,不断促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努力发挥中科院学部作为国家最高科技咨询机构的作用;“服务思想库”就是要简化项目手续和管理程序,做好顶层设计和必要的规范,不干预具体的研究工作。他最后强调说,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要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国际上新学科新领域和新学科前沿发展迅速,中国的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也在不断发展,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节奏,不断地引领新的学科方向,通过十年、二十年长期不懈的努力,共同打造为国家、社会和学术界都广泛认可并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国家科学思想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相关局、科学部和中科院院士工作局等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