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甲醇制烯烃技术产业化获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2-10-26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采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的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8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10月18日在嘉兴市举行开工典礼,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等出席。

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在嘉兴港区建设两套18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项目占地面积633亩,总投资6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达产后每年新增利税25亿元。一期装置投资32亿元,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料试生产。

李卫宁在讲话中高度评价DMTO技术,认为其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建成后必将有力推动嘉兴港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加速发展,对浙江省的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和嘉兴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DMTO技术于2006年完成首届首套万吨级工业性试验后正式进行商业化许可。采用DMTO核心技术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套、全球最大的生产石化产品聚烯烃的特大型煤化工项目,于2010年8月8日一次开车成功,2011年1月1日工厂正式商业化运行,至今已经稳定运行两年以上,年利润超过10亿元。

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以烯烃原料多元化为导向,DMTO技术已经许可了18套商业装置,烯烃规模达到1006万吨/年,将在2013-2015年相继投产,对缓解我国烯烃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产生重要影响,预计可拉动上下游产业的社会投资超过2500亿元。在“十二五”期间,DMTO许可装置的烯烃产能将达到1200-1500万吨/年,占全国烯烃产量的30~50%。

在中国西部煤炭储量丰富地区建设煤制烯烃项目的同时,在对烯烃原料需求旺盛的中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也可采用DMTO技术通过外购甲醇发展烯烃下游产业。作为代表性项目,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宁波禾元化学有限公司的DMTO装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建设,计划在2013年年初投产。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8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开工,标志着该项目再度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其作为中科院在嘉兴推广应用的最大产业化项目,具有重要深远影响;作为落实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目标的具体举措,将为浙江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些DMTO装置的建设,标志着我国新兴的以煤或甲醇为原料的烯烃工业的崛起,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制烯烃工业化产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对于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将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显示出巨大的社会效益。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工典礼。

开工典礼现场

培土奠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