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纪念建所80周年 刘延东俞正声发贺信
发布时间:2012-09-21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字号: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建所8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分别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等出席。

纪念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李婷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的贺信,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李逸平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贺信。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上海药物所致以热烈祝贺,向全所科研人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她指出,上海药物所作为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建所80年来始终秉持“寻找治疗疾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的理念,研发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创新药物,培养和凝聚了大批优秀药物研发人才,建立了高水平的新药研发体系,已成为我国药物研究和药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为我国药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上海药物所以建所8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增强药物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参与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为依托,着力提高药物研发水平,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协同创新的产学研用联盟,研发更多老百姓用得起、能管用的新药好药,为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惠及民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正声在贺信中指出,8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药物所秉承“承治病良药,为百姓造福”的优良传统,开创了我国新药研究的先河,创制了一批影响深远的新药,为人民健康事业和我国新药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生物医药是上海加快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希望上海药物所充分发挥新药研究领域的核心和骨干作用,不断加强与上海生物医药企业的产学研联盟建设,大胆探索和创新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研发模式,在新药研发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播放了视频片《自主创制出新药,锐意进取谱华章》,分四个篇章回顾了上海药物所建所80年的历程。上海药物所所长丁健作了《历经沧桑正道永存》主题报告,总结了上海药物所80年来保持持续发展的体会。

桑国卫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上海药物所80年的历史,也是我国现代药物研究从无到有,奋斗、发展历史的缩影;由上海药物所首创的新药蒿甲醚、二巯基丁二酸、石杉碱甲等,也是我国有国际影响的新药研究的代表;近十多年来,上海药物所新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迅速发展的典范之一。他对上海药物所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继续把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紧密追踪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前沿,同时着眼于人民健康和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把握好研究的战略方向;三是加强体制机制的创新,积极探索更为合理的科技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四是加强与医药产业界的实质合作,推动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加速推进以成果转化为目标的产业联盟的建立,推动创新体系协调发展。

沈晓明代表上海市政府发表讲话。他指出,上海药物所积极响应上海市“聚焦张江”的战略部署,自2003年搬迁张江以来,走上了持续、健康、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在生物医药行业领域发挥了集聚、带动和辐射作用。

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饱含深情地娓娓讲述了自己与上海药物所池志强、丁光生、胥彬等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协作、人才交流、学术探讨和项目评审等工作过程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上海药物所原所长谢毓元院士回顾了自己与上海药物所共成长的人生经历。

青年研究员代表张翱在致辞中表示,上海药物所的科研工作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腾飞空间。

研究生代表许怡玢表示,全体研究生将谨记导师教诲,将上海药物所“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药物所合唱团演唱了研究所集体创作歌词的所庆主题曲《生命的希望》,将大会气氛推向高潮。

纪念大会由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成建军主持。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近20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中科院相关部门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制药企业负责人,以及上海药物所在职职工、离退休同志、研究生等参加了大会。

桑国卫致辞

沈晓明讲话

上海药物所合唱团演唱所庆主题曲《生命的希望》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