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中国地震局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07-26 来源: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 【字号:  

7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震局在京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在7月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在当前世界格局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下,中科院将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突破创新主体间的界限,落实与地方、部门、企业等的科技战略合作。中国地震局与中科院共同面临着协同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是我国地震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利国利民之举。双方要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在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地震观测设备与预警技术研发、地震灾害防御与灾害评估、人才培养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建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震局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源远流长,在地球科学基础理论、地球物理方法研究、地震预测探索和联合观测以及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保持了密切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地震频发、灾害严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保障人民福祉、构建和维护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中国地震局坚持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全社会综合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加快地震科学工作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地震科技水平和科学减灾的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中国地震局与中科院合作协议的签署,既是长期友好合作的传承,更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开端。双方的合作要依托中科院雄厚的科技基础、优秀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创新工作体系,进一步整合和调动地震系统科技力量,增强地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形成推动防震减灾科技进步的强大合力。

签约仪式上,丁仲礼介绍了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根据协议,为着力解决防震减灾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加强防震减灾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中科院与中国地震局将重点开展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地震观测设备和技术研发、地震灾害防御研究、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研发、地震预警关键技术、大震灾情获取和灾害评估、人才培养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合作。

中科院与中国地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白春礼讲话

陈建民讲话

丁仲礼、修济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