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航天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07-03 来源: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 【字号:  

7月2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兴瑞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两支重要力量,航天科技集团与中科院的合作一直是广泛的、全面的、深入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应充分发挥中科院强大的科学实力,在基础研究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长期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双方扩大合作领域是必要的。应根据中国航天中长期发展需求,结合中科院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优势,围绕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共同凝炼重大科技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基础研究。同时,应联合实施人才战略,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相关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建立双方科技人员交流互派机制,相互选派人员参与项目研发,相互聘请专家、院士担任技术顾问。

签约仪式上,双方进行了交流研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赵小津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开展合作的情况。自1965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研制开始,双方的合作已广泛涉及空间、光电、材料、能源、元器件等多个技术领域,特别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成果斐然,成效显著,令人振奋。

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王越超介绍了双方未来拟加强战略合作的技术领域。双方将在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深入沟通,在空间科学及其前沿领域、空间技术及其前沿领域、对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及应用领域、航天核心电子元器件及航天材料研制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庄国京,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所属部分研究院以及中科院办公厅、规划战略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和相关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仪式。

白春礼讲话

马兴瑞讲话

阴和俊、袁洁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