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刘延东在黑龙江调研期间
视察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发布时间:2012-05-22 来源:长春分院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5月20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同志在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的陪同下,深入到科技企业、科技园区和高校调研,充分肯定近年来黑龙江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和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取得的积极成效。她希望黑龙江进一步发挥好工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新跨越。

位于松花江北岸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面积137.2平方公里,通过引进高端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构建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市场三个体系,是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省市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平台。刘延东考察了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国际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建设情况。当得知创新城已有国内外124家单位198个项目签约入驻,94家单位171个项目开工建设,刘延东十分高兴。她说,创新城定位准、启动快,发展很迅速,把研发、生态和人文各方面很好的结合了起来,避免了过去科技开发区发展单一的弊病。要瞄准先进的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产业,把研发、孵化以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的重点和国家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这里建设成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基地、核心基地。

刘延东强调,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振兴的重要驱动力,切实促进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支撑引领作用。要深刻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组织实施带动力强、影响面广的技术创新产业化项目,着力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振兴重点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支持和引导企业把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瞄准市场需求,健全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要创新产学研用结合模式,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提高产品设计、分析检测、金融投资、咨询培训等服务水平,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服务。高校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一大批重点产业行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随行调研,省领导刘国中、林铎、杨东奇、张建星,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参加调研。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