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要闻回顾
科技发展态势与战略选择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02-15 来源:规划战略局 【字号:  

2月13日,科技发展态势与战略选择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农业、人口健康、信息、油气资源、能源、生态与环境、重大交叉前沿等领域专家的报告,共同探讨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新特点,深入分析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讨了我国我院“十二五”乃至“十三五”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政策建议。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至2050年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的战略研究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我院已逐步形成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学科领域全面的科技与管理战略研究专家队伍,初步建立了持续开展战略研究的体制机制。在新的历史时期,院党组更加重视战略研究。面对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开展战略研究,抢抓机遇,前瞻布局,不断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咨询建议,为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做好准备。

白春礼对今后的战略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密切关注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尤其要深入剖析交叉领域前沿发展动态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要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提出我国未来五至十年需要着力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及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应发挥的作用。三是要依靠战略研究队伍,发挥好科学思想库作用。四是规划局、各路线图研究组要在这次会议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梳理和凝练战略重点,形成战略研究报告,向国家提出科学建议,为中科院未来的前瞻布局和战略选择提供重要的研究支撑。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党组副书记方新、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等院领导,国务院研究室和科技部有关部门的领导,18个领域路线图研究组专家,以及院机关相关部门同志等7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主席台
白春礼主持会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