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工作回顾
开放兴院,大力推进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3-01-21 来源: 【字号:  

加强协同创新整体布局。恪守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加大与部门、地方、企业科技合作的力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双赢,与国资委、林业局、文物局、地震局等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与11个省市自治区续签了合作协议,与航空、航天、石化、电子、能源等领域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加强需求对接,明确合作重点,与17个省科学院建立了“全国科学院联盟”,联合近30家企业、科研机构牵头成立了低阶煤利用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与四川省共建了“中科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与中航工业集团航空总医院共建了“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与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野外站联盟、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等。各区域创新集群制定了整体规划和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院启动了若干项重点任务。我院协同创新的整体布局已经形成,有力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的紧密结合。

深入推进院地合作。6个筹建研究所获得中编办批复,圆满完成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3个共建研究所的验收。拓宽院地合作专项工程支持渠道,与发改委联合实施“中科院科技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计划”。组织全院LED、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研究的研究所和研究单元,与相关大型企业联合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了解科技需求,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程。院级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新建一批转化研究、示范生产、技术检测等基础设施,转移转化项目910个,孵化企业511个,实现销售收入880亿元。

大力加强国际合作。以成功举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为契机,拓展和深化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科技合作,系统谋划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签署院级国际合作备忘录20个,实施重点国际合作项目44项,成功举办第28届国际天文学大会等国际会议和海峡两岸会议325个。与美国能源部建立高层战略协调机制,推动两国在能源科技领域的全面合作。引进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外籍青年科学家283人,与德国马普学会签订“骏马计划”合作备忘录,开辟外籍高端科技人才引进新渠道。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