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许宁生院士:粤经济被人追 但教育要追人
发布时间:2013-03-14 来源:南方日报 雷雨 王丽霞 【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就广东、江苏“标兵”与“追兵”的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如上图)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位谦逊儒雅的学者谈及广东教育“赶超”,却从学前教育说起。他认为,广东经济是被人追,但教育要追人。而对于经济上的“追兵”逼近,他亦认为广东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之间并不矛盾。
广东教育规模质量都要提高

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教育支出GDP占比首次达到4%。许宁生认为,下一步,要思考怎么把钱用好和把教育质量搞上去。许宁生说,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教育最核心的使命是提高国民素质,解决优质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发展学前教育很有必要,素质教育要从幼儿园开始,如果从大学才开始抓,就太晚了。”许宁生认为,目前高等教育亟需解决的是如何为国家长远地参与国际竞争储备人才。

关于广东、江苏“标兵”与“追兵”的话题,许宁生认为,广东是经济被人追,教育要追人。广东教育与江苏仍有差距,有历史形成的原因,广东的教育基础太薄弱,面临规模和质量的双重挑战。尤其是如果广东高等教育没上去,跟江浙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下一步,要大力发展顶尖学科,工科也要快步追赶。广东现在是中国的制造中心,但要解决科技创新人才不在“家门口”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先导技术研究。

“广东教育追赶,不能一个学校、一个学科地比,而是要尽我们所能把教育质量抓上去。”许宁生表示,高水平人才、本科教学、科研质量等核心指标,广东要有自己的战略规划。而广东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下一步赶超的外部驱动力,在高校内部,要提倡“人心向学”,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

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不矛盾

“广东提出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两者并不矛盾。”许宁生表示,珠三角下一步要加快转型升级,粤东西北要加快发展。

关于珠三角加快转型升级,许宁生认为,关键是过程要有新意和深意,要采取多种方式延伸关键环节的产业链条,其中,高端布局以及科技投入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排斥链条的其他环节,有些虽然要淘汰,但低端还可以做,要科学考虑。”

至于粤东西北地区,许宁生建议,东西两翼的发展可以与“大海洋”结合,广东海洋产业要做大,要培养上百亿、上千亿产业,还是要从科研入手。许宁生还建议,广东“双转移”应该与劳动力培训和打造专业镇相结合。“如果专业镇能配套好,可以避免重复建设,产生很大的规模效应。”

■相关

中大牵手大华农打造海洋产学研联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全国“两会”间隙,中山大学与广东大华农动物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以发展南中国海海洋生态产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协议。

据悉,双方拟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围绕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开展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大华农公司的成果转化平台和资金实力,共同建立海洋生物科技协同创新联盟。随着合作的深入,将加快中山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助推广东大华农公司的产业优化,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提供技术储备,促进海洋生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