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施平委员:打造高效易行道路交通标识体系
发布时间:2013-03-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交通标识体系,简化道路限速分档,适当提高限行速度,提高通行效率。同时,改进分叉路口的标识信息,提高识别效率。——施平

【交通标志】

驾车到陌生城市,稍不留神,车辆违规,被抄罚单,不少司机感叹违章防不胜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认为,我国道路交通管理在交通标志的设置方面,仍存在复杂多变等问题,容易导致交通违章甚至交通事故。他建议打造高效易行的道路交通标识体系。

施平说,近年来,不少城市加强对交通违章的处罚,对有效维护交通秩序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我国道路交通标识普遍存在复杂多变、难以迅速明了等问题,给司机作出迅速判断造成困扰,司机常在交通路口犹豫难行、突然变道,导致交通违章甚至交通事故。”施平举例说,如道路限速分档过于琐细;过低的道路限速影响通行效率;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缺少明确、清晰、统一的指引,给驾车人造成困惑等。

“不同城市的交通标识不太一致,不利于驾车人形成‘观念性’的规则意识。”施平认为,道路“月新年异”,司机在行驶过程中面临不断变化的复杂路况,迫切需要简洁明了、易记易行的标识指引,减少犹豫分心导致的违章或事故隐患。

施平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打造简洁明了、高效易行的交通标识体系。建立全国统一的交通标识体系,简化道路限速分档,适当提高限行速度,提高通行效率。同时,改进分叉路口的标识信息,提供远—近、大—小结合的地名指引,提高识别效率。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