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邢定钰院士:基础研究到底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13-03-1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前两天有记者追着我问,基础研究到底有什么用?”见是科技日报的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院士欣然接受了采访。
邢定钰用了美国科学家罗兰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段话作为回答,“这位美国科学家把美国经济、技术的领先比作面包屑,把当时欧洲的科学中心地位比作面包。他说,‘我时常被问及,科学与应用科学究竟何者对世界更重要?为了应用科学,科学本身必须存在,如停止科学的进步,只留意其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因为他们只满足于应用,却从未追问过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中国人知道火药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正确探索其原理,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
“我也常遇到政府、官员追问,你这个研究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是什么?就像刚才的电视台记者,也在问这个问题。我总回答,基础研究是源泉。提高我国科技含金量必须要原创,不能总在国外发明后跟着做;不能进口的是技术,输出的是服装、鞋子。现在提倡以产业为主的原始创新,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好,但具体怎么做,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中间过程非常复杂。”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