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大部制”改革再上路:有效简政放权成期待
发布时间:2013-03-11 来源:中新网 阚枫 【字号:  

1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中国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将拉开大幕。在医疗、食品、交通等关系民生的政府部门调整职能之后,简政放权的改革预期能否实现,高效服务的政府形象能否树立,一纸方案出台之后,诸多改革难题待解。

改革方案面世:顾及民生关切、国家战略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向大会做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根据方案,铁路领域将实行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组建的企业职责。此外,方案还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方案公布后,围绕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各种讨论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

“大部制”又称大部门体制,是指对职能相同或相近的政府机构进行整合归并,进行综合设置,以减少机构重叠、职责交叉,从而提高政府效能。

自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大部制”的改革思路之后,中国以“大部门制”改革为主的政府机构调整一直是中外媒体的焦点话题。

200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国务院新组建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委,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为27个,这次调整也被媒体称为“第一轮大部制改革”。

在一些专家看来,与2008年启动的第一轮大部门制改革相比,此次机构改革属于接续性改革,着重解决前一次改革的遗留问题,以及五年间新发现的突出问题。较之形式上的切分组合,此次改革更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运行的“软件”。

“本次机构改革方案还是‘问题导向’为主,解决的都是目前政府在社会管理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称,交通出行、食品药品监管、海洋权益这些既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共识,方案有民生关切的考虑,也有国家战略的考虑。

改革注重内涵:政府职能转变系重点

改革开放至今,国务院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和2008年进行过6次大的机构改革。但是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职能重叠交叉,政出多门、权责扯皮的现象还是备受社会诟病。

根据方案,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但是在汪玉凯看来,改革的重点并不在于整合后的部门数量,“此轮调整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内部关系,大部制改革,不是部门越大越好,而是要达到简政放权的目的,减少政府对市场对社会的干预,削减政府的权力,剥夺政府的部门利益,这才是最核心的,如果没有这些内涵的改革,简单的部门合并其意义并不大。”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分析,大部制改革的目的在于简政放权,“近些年一些部门‘向上收权’的趋势越发明显。一些宏观政策部门,但是现在,一些具体实施项目的审批,一些微观的事情它都要管理。”

对于这些问题,本次方案也指出,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方案称,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

此外,在职能转变方面,方案还从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等十个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从1998年起持续研究“大部制”改革,参与高层机构改革方案制定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新“大部制”改革方案让政府职能转变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改革的基础在“合”,但要害在“转”,后续磨合更为重要。

改革再度起步:高效服务型政府成期待

正如王伟分析,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对于机构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马凯就特别指出,涉及机构变动的部门,要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他强调,要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衙门习气,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面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即将开启,方案出台之后,改革能否收到实效?这自然也是社会最大的关切。

“改革肯定会遇到阻力,这次改革能不能成功达到预期目标,还是要看对于利益格局的调整能不能到位。”汪玉凯表示,真正做到简政放权,要理清政府同市场和社会关系,理清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此外,还要进行审批制度的改革,“没有审批和许可制度的改革,简政放权基本就是空谈。”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也表示,下一步,政府必须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等重点事项,推进分类改革,努力做到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这些举措的落实效果如何,仍然有待成立后的“大部门”加速磨合,配套措施必须跟上。

对于未来政府机构改革的路径,周天勇认为,政府部门的一些审批事项都应该公开透明,加强舆论监督;其次要发展社会组织,有些政府没必要管的交给社会组织,“不要出个事情政府就去设立一个部门,一个办公室,赤膊上阵,亲自去管,要重在依托法律或者社会组织的管理。”

有评论称,“大部制”改革在机构变动上迈出的艰难一步,其实还只是改革的开始。“大部制”改革,不是单纯地为了机构变动而变动,不是简单地为了精简人员而精简。“大部制”改革,实际上就是要通过规范国家权力的行使,而增进国民的福祉。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