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广播网】专家建言城市内涝:开发地下空间以带动地下管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3-03-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楠 刘黎 李丽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快速路、城市主干道、轨道线的建设让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但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更新速度却远远滞后于地上的变化。这两年,一到夏天,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大城市里都可能因为一场大雨而交通瘫痪,“看海”一词流行,表达着人们对城市内涝的无奈心情。
  这次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们再次聚焦城市内涝顽疾,基层代表谈体会,专家学者出主意。城市内涝难题如何破解?

  这两天,武汉雨水不断,部分中心城区,积水重现。武汉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项久华解释,武汉的地下排水设施,总体设计是一年一遇。如果瞬时降水量过大,单靠自然力量无法让雨水排尽。在武汉,中心城区管网的水基本都是通过市属13个泵站进行抽排。即便如此,城市排水设备数量不足,武汉城区还是频频出现内涝。实际上,武汉的城市“内涝”只是全国城市内涝问题的缩影。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的关注点正在于此。

  徐旭东:我就建议地方政府领导比如有钱,可能要修地铁、地上修路或建有些标志性建筑,把地上的搞得差不多了的情况下,要投入精力把地下空间这些问题解决。全国地下管网建设都是个通病。

  关注城市内涝顽疾,关注地下管网脆弱的代表委员不止徐旭东一人,王润梅,来自山西的一位基层代表,她的日常工作正是地下管网的清掏和疏通。王润梅用自己的实际工作说话,地下管网老化,是城市的共性问题。

  王润梅:这么多年比较重视地上的工程,地下管网的改造有点落后,我觉得比较要细,而且经过多年的使用有些可能就断了,而且有些井位安排的不合理,也有一点原因。总之,因为它里面老化,虽然看着那么粗,但是里面已经是越来越细了,而管子里有些时候是我们解决不了的。

  听王润梅淡然地讲述了她再熟悉不过的工作,似乎可以品出些许基层工作者的无奈与希望。

  王润梅:有的时候,我真的在那一站,雨下多长时间,我站多长时间,只要一下雨,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积水的地段。真的可无奈了,作为市政专业人员,但是我无能为力,我尽我最大能力,我也没办法让水赶快放了,只能慢慢的流。

  城市的地下管网建设迫在眉睫。但如何解决庞大的资金缺口?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还专门做了调研和比较,也有自己的建议。

  徐旭东:因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带动地下管网,否则这钱从哪里来。怎么样把地下空间开发起来,它有了商业利益,同时把地下管网问题也解决了。如果能像东京、巴黎那样非常发达的一个地下空间利用它,同时把管网也布在那里。这样不就钱也有了,问题也解决了。所以要结合起来弄。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