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科教并举:共同绘就“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3-03-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甘晓 【字号: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对于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认为,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也要靠创新,包括科技创新、模式创新,要靠科技力量,靠技术集成。

“‘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科教界有责任、有义务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说。

像郭华东一样关注环境问题的科教界委员并不在少数。他们打算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哪些努力?带着这一问题,《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科学的眼睛”看中国

近年来,一些地方盲目追求GDP发展,致使土地退化、植被破坏、水体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事件频频曝光。而当地政府一些虚报瞒报、试图掩盖真相的做法,也激起了社会的不满。

不过,这些都逃不过科学的眼睛。在郭华东所在的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科学家们能借助卫星技术,看到地球的沧海桑田。

“大家都希望国家山川秀美、蓝天白云,自己的生活环境干净宜居。”郭华东说,“利用遥感技术这种宏观、快速、直观的观测手段,从太空就能客观、动态地监测地表环境所发生的变化。”

现在的遥感技术,已能够精确地对沙漠化、植被变化、水质情况,甚至城市垃圾等进行观察。科研人员可以记录一段时间内某个区域的环境变化情况,并作为建议提供给政府部门,以供其制定相应对策。而对那些没有做好环保工作的地方,也可以及时进行提醒。

1998年,我国南方发生大洪水时,各省粮食局上报受灾耕地面积,称共有3亿亩耕地将因洪水绝收,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6。但郭华东等人利用遥感手段发现,实际上这个数字只有3000万亩。后来证明,当年的粮食不但没减产,还实现了增收。

除了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最近兴起的数字地球技术还能通过计算机虚拟手段,对未来10年、20年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展望。 

“地球本身是一个自然的球体,人类到来之后,如何与地球和谐相处?”郭华东说,“遥感和数字地球作为客观的科学工具,相信能帮助人类更加有效地管理地球。”

国防科技构建和谐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正在中国蔓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癌症村”数量高达247个,遍布全国27个省份。

“我们一直把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但发展要与环境保护相平衡,绝对不能再走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看来,美丽中国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和谐”。

尹卓认为,当前我国环境状况不容乐观。如江苏等地最近肝癌发病率大大提高,就与当地电镀等小化工行业对地下水的污染有关。“现在还有一种将这些企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一定不要将污染也转移过去。”

除了内部的和谐,还要关注对外的和谐。“对于军队来说,保护美丽中国是我们的义务,尤其是要保证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能受到损害。”尹卓说,“我们现在努力发展国防科技,为军队提供优良的作战手段,形成震慑力,就是军事科技工作者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贡献。”

素质提升任重道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但我们的‘未来’不能等到未来再去抓。”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教育专家周洪宇认为,建设美丽中国,首先应该通过多种措施培养塑造青少年的美丽心灵。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深有同感。他说,建设美丽中国,提高人的素质尤为关键。

“现在网上有很多报道,说中国人到了国外,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引起了外国人的反感,也损害了中国的形象。”王涌天说。

王涌天所在的北京理工大学光电技术与信息系统实验室,虽然研究的都是复杂光电系统设计研制、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但也一直十分重视基础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

作为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基地,实验室每年都会与当地中小学合作,让孩子们到实验室里亲自动手进行科学实验。

而在本科教育阶段,实验室也为有兴趣的本科生提供机会,参与真正的科研项目。“科研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在本科生阶段就让一些好苗子介入进来,之后他们就能驾轻就熟了。”王涌天说,在他们的实验室,学生“逃离科研”的现象并不多见。

网友热议

Jananmao2012:小时候喜欢看科幻电影,是因为未来科技带来的便利会很刺激。从“小时候”到现在也不过几年光景,科技迅猛发展,我们都切身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如《2012》等以地球毁灭为题材的电影,真心希望那样的世界离我们人类还很遥远。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让我们共同守护“美丽中国”。

微太原: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万元GDP能耗比发达国家高出4倍,工业排污更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沉重的环境代价,也可以说是高昂的代价,给本届政府提出了一个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美丽中国”呼唤科学发展。

湖言大山:让人们有个更优美的环境,就必须依法治理环境,依法驱散雾霾,在问题面前急不得,用生活的淡定去面对这些问题。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运用科技支撑,有法治力量的给力推动,美丽中国就在我们身边。

胡泽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设美丽中国,全民素质教育至关重要。

李东生:生存环境成问题,挣再多的钱,生活也无法幸福。珍惜自然资源,多发展高科技领域产业是未来的出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3-12 第3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