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科技界新委员关注啥
发布时间:2013-03-11 来源:科技日报 吴颖 刘晓莹 【字号:  
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将近一半是“新人”,其中科技、科协两个界别的新委员更是占到了一大半。这些来自科技领域的新委员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记者这两天翻阅提案发现,有关科技问题仍是科技界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龙长兴委员呼吁相关部门重视科学家在国际组织内担任各种重要职务的现状,建议制定中国科学家参加国际学术组织的相关政策,解决他们出入境限制、专门配套经费紧缺等问题。

对于科技人员及经费问题,来自中国林科院的杨忠岐委员指出,目前我国科研管理中,科研项目立项仍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现象,影响了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项目经费的财务管理制度繁琐而复杂,科研人员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熟悉,分散了从事科研的精力;科研人员自由度太低,试验地变动不灵活,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太短。

他建议,应当在科研立项上增加透明度,简化项目经费的管理办法,给予科研人员一些自由度,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科院院士沈保根委员建议,在国家对科研的总体投入中提高基础研究经费的分配比例,加大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力度。

除科技问题外,环境问题也同样受到科技界委员的关注。

生态保护专家高吉喜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北方地区频遭雾霾侵袭,而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北方农村地区低效炉灶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建议推广实施清洁高效炉灶更新换代工程和村镇区域供热锅炉技术改造工程,并称,到“十二五”末,两项加起来能节约(替代)175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550万吨、二氧化硫10.5万吨、烟尘26.25万吨。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委员等,则提出通过健全废旧电池回收制度等途径,减少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科技界新委员们带着基层“热度”来到全国两会,很多提案都对准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的曲伟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机械研究所信息光学开放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委员等,都分别就城市智能公交网、房价调控等提出了建议。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03-11 01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