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全国政协委员欧阳钟灿:推动中国液晶显示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3-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诗萌 【字号:  

欧阳钟灿畅谈中国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

从提出建议,到被国家采纳,再到发挥作用对相关领域产生改变,这让我对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我会通过这一身份,多向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推动相关领域和产业的发展。

2008年,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彼时,我国液晶显示产业正面临着“缺芯少屏”的发展尴尬,产能仅占世界的1%,且不具备生产大尺寸液晶面板的能力。

2013年,欧阳钟灿再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此时,国内的京东方合肥6代线与北京8.5代线及华星光电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实现满产,广州、苏州、重庆等地的8.5代线也正在筹建。中国液晶面板产能占全世界的比重从之前的1%跃升至14%,国内电视面板供应自给率突破20%,京东方也超越夏普成为世界第五大液晶面板生产商。

我国液晶显示产业的上述巨大变化,与欧阳钟灿的政协委员履职努力密不可分。

2月27日,记者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见到了刚刚外出归来的欧阳钟灿。甫一落座,欧阳钟灿就把话题引到了液晶显示产业的话题上。他指出,在显示产业的上一轮竞争中,中国的CRT产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改造,达到了全球第一的位置,中国也成为了彩电大国。然而,2005年以后,在从CRT向液晶技术更新换代时,由于中国发展较慢,再次落在了后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中国有几个产业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比如IC(集成电路)和石油,每年进口额达1500多亿美元,铁矿石有700多亿美元,排在第四位的就是液晶面板,有500多亿美元。

这一现状让欧阳钟灿深感忧虑。2008年,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通过这一参政议政的身份,大力呼吁政府重视液晶产业的发展。此外欧阳钟灿还在政协委员提案中建议,应该加强对液晶显示龙头企业的支持。他的意见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组织了相关专项,大力推动了我国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

在欧阳钟灿及一批同行专家呼吁下,政府把平板显示列入“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支持,我国液晶显示产业在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对此,欧阳钟灿深感欣慰。“我在2008年两会期间提出中国的液晶显示产业将后来居上,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而我们国家又有巨大的市场。因此,未来我们的液晶显示产业有可能超过其他国家,像CRT时代那样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欧阳钟灿说。

欧阳钟灿对液晶显示产业的大力推动和倡导,也引来了一些质疑之声。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巨大,动辄耗资数百亿元,此外,作为后来者的中国液晶面板企业,在强大竞争对手的压迫下,盈利状况也一直不十分理想。

虽然质疑不断,但欧阳钟灿却始终对中国液晶显示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现在我们的液晶显示产业已经后来居上。2012年,夏普、索尼等企业均陷入亏损,而我国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则开始盈利。此外,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液晶显示产业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谈及今年两会的提案,欧阳钟灿告诉记者,2012年,以电视用途为中心的大型面板,以及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途为中心的中小型面板都出现了备受关注的新技术。他建议,我国也应在这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将“新型显示技术”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推进新型显示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

□手记

谈及中国显示产业的发展,欧阳钟灿滔滔不绝:中国有哪几条8.5代液晶面板已实现量产,哪几条还在筹建……这些数据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对中国显示产业的关注和热爱溢于言表。在欧阳钟灿的建言和呼吁之下,我国液晶显示产业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也由此步入了良性和快速发展的轨道。但对于这些成绩,欧阳钟灿却显得十分谦虚。“有点过奖,不敢当。”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3-11 第4版 两会特刊)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