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三委员会诊“生病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3-03-11 来源:湖北日报 江卉 彭小萍 【字号:  

就土壤保护问题,黄巧云委员(左)、徐旭东委员(中)、李长安委员展开热烈讨论。

网友点题

在本报2013全国两会QQ群(198762817),网友“我的爱国心”提问:我是黄梅人,春节回乡下,看到田里有堆积的废弃农药瓶,残留在瓶中的都是浓度极高的原装农药,这些农药一旦流进农田,就会形成污染,危及粮食安全。

记者跑腿

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记者就土壤污染问题,特邀三位驻鄂全国政协委员解答。

三位委员在各自的科研领域都颇有建树,分别是: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

现场答题

现状:土壤“生病”危及食品安全

李长安:网友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我长期关注的领域。空气、水、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空气和水污染了,还能较快修复,但是,土壤一旦“生病”,被重金属、各种有毒化学物入侵,就很难修复。修复土壤可是一个世界级难题。

黄巧云:的确如此。一般来说,“带病”土壤污染分天然的和次生的,天然的是指一些地区土壤本身就含有毒重金属元素,比如铜矿、铝矿;次生的是指健康的土壤被人类“伤害”,比如乱扔废旧电池、生活垃圾。还有雾霾天后再降雨,有毒物质随雨水流入土壤,最终沉降下来。

徐旭东:总体而言,污染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工业“三废”。随着工厂不断向工业园区聚集,一些良田不同程度受到污染。二是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自农药化肥地膜的施用以及畜禽养殖污染。一些地区养猪场、养鸡场的粪便、垃圾和废水在未处理的情况下随意向周边排放,污染土壤。这些“带病”土壤一般含有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或石油类有机物。如果种粮食、蔬菜,会直接影响粮食安全、食品安全。

对策:立体治污刻不容缓

李长安:治理“生病”的土壤也不是没有办法,比如说,在被污染的土地上,栽种可以吸附重金属的植物,然后集中起来焚烧处理,或者通过微生物降解。但是耗资巨大,且效果不明显。所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尽快启动我国“带病”土壤现状调查,掌握土壤“致病”原因,分类而治。

同时,国家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像大气和地表水一样,建立土壤土质的污染监测站点。严厉打击污染土壤行为,严惩肇事者。

黄巧云:农民环保意识也要提高,需要在农民群众中大力开展环保宣传工作,让他们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废旧电池集中回收、农药器皿合理存放、养殖业废弃物达标排放等变成自觉行为。

农村垃圾的分类、回收、处理,以及人员和设备的投入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国家要加大对农村环境监管和治理资金的投入,确保环保人员到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村地区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污染防治的难题。

徐旭东:空气、水、土壤交叉污染,要想保护土壤,必须立体治污。换来“碧水蓝天”,首先得绿色转型,推动产业升级,阻止污染继续恶化。同时,严格保护粮食主产区的土壤环境,将保护重点放在遏制外源污染和侵蚀上,杜绝工业废物向粮食主产区的排放。提高农业投入品的安全系数,完善农业对土地、光能、空气、水体利用等自身活动的良性循环。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13-03-11 04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