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选贤任能是治国理政之要
发布时间:2013-03-15 来源:人民日报 钟 声 【字号:  
从十八大到两会,中国政治生活牵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董事李世默说,事实证明,这个自信的、崛起的大国最高权力交接是平稳、周密且有序的。可以预见,中国不仅不会崩溃,还会像神州大地上奔驰的高铁一样继续快速前进。雅虎网站财经频道总编辑亚伦·塔斯克写道:中国领导层的平稳过渡及其调整经济的努力与华盛顿持续的功能紊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国家是股票,“中国股”无疑是领先的。

一个国家的政治能否凝聚人心,能否有决断力和执行力,很重要一点就在于这种体制能否把真正优秀的人选到重要岗位。这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选人用人机制是否科学、合理,事关政党兴衰成败和国家前途命运。一种体制,如果最终不能把最优秀的人才推举到最关键的位子,如果让党派利益捆住领导人手脚而无法有所作为,这种体制显然出了问题。

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形成了富有成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做到选贤任能,使德才兼备者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这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普遍共识。加拿大籍学者贝淡宁说,中国式贤能政治的优势非常明显。只有那些表现卓越的人才能走上高位。领袖们不是浪费金钱和时间投入选战,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才干。

不仅如此,被选拔上来的“好苗子”,还必须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实践的锤炼。正如李世默分析的那样,在中国,一位干部的职业生涯中,从积累基层经验开始,到进入高层领导序列,其间一般要经过二三十年的工作历练。因此几乎所有高层领导人,都有在中国社会各领域主持工作的丰富管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地方政府的省,在幅员上要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作为中央部门的部,在预算上要超过一般国家的政府。

在相当一部分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专家学者看来,中国领导人有决心、有勇气、有能力率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内部的选贤任能择优机制的竞争性,可能超过世界上所有的政治组织。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的“资深政党”,依然葆有创新的激情和旺盛的活力。

“中国特色选举制度”的成功不只是挑战了西方传统政治理念,更丰富了人类社会选举政治的理论和实践。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