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少讲些“体面”,更赢得“脸面”
发布时间:2013-03-12 来源:新华网 王研 【字号:  
座驾比排量、应酬比阔气、出行讲排场……究竟有多少这样的行为在刺痛公众神经?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一些地方和部分干部片面追求“面子”的做法引发热议。一些代表委员带来了百姓的呼声:过分追求“体面”,往往丢了自己脸面;少一些浮华和攀比,更赢得尊重和信任。
这是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事实:有的地方不顾当地财力,无视学校的危房,却将政府办公楼盖得富丽堂皇,美其名曰“展示地方形象”;有的城市,每逢重大庆典、领导视察就大肆“化妆美容”,主干道旁的建筑被粉刷一新,全不顾小巷深处的脏乱差……更有甚者,“村村通”建好了水管,安上了漂亮高级的水龙头,却忘了当地根本还不通自来水。

和一些地方建设和发展中的虚荣相比,部分领导干部对排场和体面的追求更让公众如鲠在喉,引起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办公室装修日趋豪华,最好还带卧室茶室;出入排场越来越大,前呼后拥,有人打伞有人拎包;专车不仅要进口品牌,更要排量大的;参加活动需红毯铺地;出差必享受贵宾待遇和头等舱……林林总总的“体面”和“威风”,令群众深恶痛绝。

每一个脱离实际、挥霍公权的“体面”,都是一种深深的危害。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在追求表面的漂亮、个人的威风,结果是离现实越来越远,离人心越来越远。长此以往,不仅丢掉了自己的“脸面”,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实质,是形式主义的政绩观和利己主义的权力观。

值得欣喜的是,这一现象日益引起各方警惕和重视。尤其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轻车简从、务实简朴多了,铺张浪费、形式主义少了。两会会风也出现了清新变化。很多人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赢得信任和尊重,就必须少讲“体面”,把心思放在为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服务上,着力改进问题,解决问题,追求对上和对下、对内和对外的统一。

人们衷心希望,奢华攀比、追求“体面”的习气渐行渐远,务实简朴的新风能不断劲吹。同时期望加大监督力度,对那些挥霍浪费、追求享受,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干部,应坚决处理。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