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让“两会”更节俭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3-03-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精简了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提案简报、大会发言等文件一概通过网络系统提供查询。据统计,仅此“无纸化”办公措施即可节省200万元。全国人大会议也实行了多项改进会风的举措,包括简化会场布置;提倡代表紧紧围绕大会议题发言;严格执行会议伙食标准;统一乘坐大巴出席会议,尽可能不封路;适当压缩大会简报;充分利用全国人大机关办公场所和设施,减少租用宾馆等。

自去年12月以来,中共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动了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厉行节约的六项禁令。从中央的率先垂范到地方的积极跟进,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改文风、正会风、转作风”运动。今次全国“两会”所展现出来的新风新气象,让公众感受到了一种卓有成效的转变。就拿“无纸化”办公来说,大量的纸质内容被电子信息所取代,既杜绝了纸张浪费,又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这更是一次国家层面上的示范之举,有利于“新风”再次自上而下普及推广,有助于推动建设更加节约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在我国现有政治框架下,“两会”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制度平台,代表委员虽然数量有限,但承载着全体国民的利益诉求和现实期盼,这就要求每一位代表委员要充分利用好“两会”平台,绝不能浪费如此珍贵稀缺的参政议政资格和机会。这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一种“节俭”——参政议政资源的节俭。但实际上,有少数代表委员并不珍惜宝贵的参政议政资源,有多次请假不参会的,有从不发言和提交提案的,有满嘴假话、空话、套话的……与纸张、鲜花、餐饮等物质意义上的会议成本节俭相比,参政议政资源的“节俭”更为重要,因为参政议政才是“两会”的根本。所以说,节俭高效办“两会”,不仅要求在形式上节俭,避免将会议办成“盛宴”;而且要求在内容上高效,竭尽全力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

让“两会”更节俭更高效,节俭作为务实之举,其指向也是为了高效,为了达到参政议政资源的效用最大化。开会必然有成本,关键是要让公众觉得花得值。而究竟值不值,取决于代表委员是否不负所托忠实履职,是否把民众的呼声原汁原味反映出来,是否向大会提交了高质量的议案提案,是否一场会议后留下很多有价值的成果。从根本上说,节俭和高效是相统一的,绝不能只求形式节俭不求实质高效。正如新华社日前的评论文章所言,“开会总是要有成本的,正如民主也有成本一样。不要低估公众为发扬民主承担成本的基本素养。提倡节俭与简朴之风,重要的不是表面上‘省几个钱’,形式上做出‘很节俭’的姿态,关键是要提升会议的实效。”

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节俭高效的“新风”正吹遍会场内外。虽然少了鲜花,但整洁的会场一样让人赏心悦目;虽然少了警车开道,如常的秩序却为群众带来了方便;虽然少了圆桌酒席,自助餐却可以照顾不同口味并防止浪费;虽然少了纸质文本,但电子设备查看会议资料既环保又高效;虽然少了自夸式汇报,但可以节约宝贵的时间多谈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两会”的“新风”未来要推而广之,不管是为政为官,还是为人为事,都要力求“更节俭更高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