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环保部负责人:“力争较短时间缓解大气严重污染”
发布时间:2013-03-16 来源:科技日报 马爱平 【字号: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图为会议上的摄影记者。周维海摄
“作为一个北京市民,同时作为一个环境保护工作者,看到雾霾这样的污染天气我心急如焚,环保部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缓解大气污染严重的状况。”1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会,聚焦“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开门见山,由自己切身体会谈及雾霾引起的大气污染治理。
个别城市一年霾天超过200天

今年以来,雾霾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吴晓青说:“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吴晓青认为,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能源消耗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建筑工地污染控制力度不够,造成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使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

吴晓青分析,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区域,虽国土面积仅占我国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5倍以上。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剧了PM2.5的排放,更加重了霾的形成。

到2015年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浓度下降6%

“针对重污染地区要出重拳、用猛药,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吴晓青说。

环保部2月27日发出公告,开始对火电、钢铁、石化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他说。

吴晓青称,到年底,中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实时发布监测数据,并将督促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

他介绍,第二项措施将突出重点地抓好重污染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将在重污染地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的特别排放限值、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进一步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目标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到2015年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浓度要下降6%。

他指出,第三项治理措施是强化依法治理。吴晓青称,将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近期将出台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并积极吸取国外成功治理经验来推动中国大气污染治理。

将组织全国科技人员对大气环境开展研究

30分钟集中说完大气污染问题后,记者们并不满足,此后提出的13个问题中,仍有4个问题和雾霾治理相关。

“我们现在治理大气污染难度更大、困难更多。”吴晓青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现在面对的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既要对一次污染物进行治理和控制,还要对二次污染物进行控制;既要治理常规污染物,还要治理细颗粒物污染等新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难度非常大”。

“必须依靠科技,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吴晓青说,将统筹力量和资源,组织全国科技人员对大气环境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重点突破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创新大气环境管理思路。“目前正在组织国内大气环境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和院士,开展论证,争取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项目早日启动。”他说。

关于建设先进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透露,到2015年底,国家将通过建立1500个城市监测站点、96个区域空气监测站、15个国家空气质量背景监测站,建成一个比较先进的,覆盖城市、区域和背景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