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钟章队委员:关注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3-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琨 【字号:  

在招生时淡化考试方式,扩大直博生数量,直接从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再加上提高待遇,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

青藏线、大秦线、胶济线、高速铁路……我国的铁路建设在技术上不断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而这些重要的建设工程都离不开钟章队和他的科研团队。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国内首位研究GSM-R铁路无线通信专家,而现在,他多了一个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由于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钟章队对学生的科研和生活情况都比较了解,也有切实的感触和思考。因此,担任政协委员后他的提案主要关乎科研创新和学生培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然而,博士生培养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博士生招生困难,存在“一流人才去政府,二流人才去国企,三流人才在高校”的情况。优秀学生出国或者读完硕士直接就业,不愿意读博从事基础研究。博士生培养困难,奖学金低,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创新热情不高。博士生特别是女博士生就业困难。

即使像钟章队这般国内科研前沿的重点实验室,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他十分无奈:“我的许多优秀硕士生要么出国了,要么去企业就业了,极少有继续留下读博的。我也会为博士生招生而烦恼。”

从22岁到28岁是学生的人生角色发生转变的重要时期。他们要考虑家庭负担,要解决自立问题。如何留住优秀人才,并让他们可以安心、静心、潜心研究是社会必须思考的命题。

针对这些问题,钟章队提出,应大幅度提高博士生的奖学金或生活费,这与不久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不谋而合。他建议,推行提高国家博士生奖学金、学校设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种形式;另外,目前科研项目只允许不到10%的总经费用于博士生劳务费或津贴上,这一规定大大限制了博士生待遇的提高,“可以提高到50%以上”。

钟章队表示,在招生时淡化考试方式,扩大直博生数量,直接从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再加上提高待遇,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

多年来,通过与国外著名学府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钟章队发现,国外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之密切是国内不能比拟的。国外的企业非常重视为人才提供实践机会这一社会责任。因此,钟章队倡议国内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多一些、更密切一些,在实践中锻炼博士生的创新能力。这不仅能提升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就业问题也可以得到部分解决。

在保障博士毕业生就业渠道通畅方面,国家应对博士毕业生的最低工资待遇予以规定。此外,钟章队有这样的提议:“对高新企业,还应该规定员工中博士毕业生人数的比例。”

这一切的观察、思考和建议,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我国科研创新,落在博士生培养上。而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导师队伍、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多方合力才能做好。谈到自己现阶段的使命,钟章队表示:“我要做好创新管理,在培养质量方面把好关。”

手记

在采访中,提及现在博士生待遇低、就业窄、招生难等现象时,钟章队感触很深。正是由于身在教学第一线,他的提案与学生培养密切相关。提案基于翔实的数据和调查,既有对国内现状的深刻认识,也包括国际视野下的横向比较,无一不体现了钟章队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我们有理由对他明年的提案充满期待!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