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政府网】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白春礼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3-01-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新作了题为《全面提高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施“创新2020”提供坚强保证》的大会主题报告。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党组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全面提高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施“创新2020”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虞云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研究会的成立,是中科院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推进中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建研究会成立后,要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深入研究科研院所党建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研究成果应用并服务科技创新,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党建研究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为中科院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也为全国党建研究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探索。

姚志平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的党建工作,始终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科技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他还就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充分运用党的独特优势服务于科技创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善于运用党的优势激发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二是善于运用党的独特优势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运用党的优势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凝心聚力。

白春礼在讲话中肯定了十七大以来全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几年来全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是分不开的,各级党组织始终是推动科技事业前进的坚强核心,广大党员始终是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白春礼指出,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火车头”作用,把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根本任务;把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作为战略使命;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凝练重大科技问题,致力重大创新突破,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同时,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促进三者的有机结合、共生发展;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先行者作用,大力加强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院要以十八大精神武装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深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可靠保证。

方新在主题报告中,从八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5年来全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她指出,5年来全院党建工作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理论武装,把握方向;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制度先行;四是坚持党管人才,重在协调与服务;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六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方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党建工作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二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基础,构建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三是以提升领导能力为重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以夯实组织基础为目标,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根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六是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七是以推动党内民主为核心,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制度的贯彻落实。

会上,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上海天文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四家单位就如何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会议研究并形成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部署了2013年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重点。中科院出席党的十八大的部分代表、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科院下属160余家基层单位的350名代表出席会议。

在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之前,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大会。根据中科院党建研究会的章程,该研究会成立的目的是,紧密结合“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不断加强中科院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增强中科院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中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