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苑先锋
网络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骥伏枥献余热
发布时间:2012-10-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号: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达70岁。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党员们“老当益壮”,依然钻研业务,心系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与中科院众多以科研力量为主的党支部相比,这个党支部有些特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有30名党员,平均年龄达70岁。支部书记周月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这是一支老当益壮的队伍。”

温暖家庭的凝聚力

周月明的办公桌旁,贴了一份党支部所有成员的通讯录。桌子背后,一些翻得有些旧的政治学习资料、过期的报刊杂志整齐地挂在报刊架上。正是这些东西,将这个大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

多年为老同志服务,让周月明感到这项工作的困难。“和在职职工不同,老同志很少来单位,居住地分散、身体状况较差。”她说,“我们的组织工作开展起来不那么容易。”

周月明带领两名工作人员亲手为老同志制作了通讯录,每两年更新一次。同时,还利用网络信息中心的优势,为每位老同志申办了CNIC的电子邮箱。“做到事无巨细地通知到每个人,这会让他们感觉到组织上一直在关心他们。”周月明说。

如今,电子邮箱已成为党员们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健康知识、节日问候的平台。

同时,“走出去”也是老干部工作的重点。不定期的电话家访、走访已成为一项关爱老同志的常态工作。2008年,一次电话家访中,周月明在与老同志钱宝峰老伴的对话中了解到,钱宝峰在1956年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入党机会。退休后,执著的老人再次递交申请。最终,在转入离退休党支部后,这名76岁的老人终于站在党旗下宣誓,圆了半个多世纪的夙愿。

对此,周月明颇为骄傲:“今年,这个温暖的家庭又将有一名新成员加入。”

业务钻研无止境

党支部里,大多数老同志在退休前都从事IT技术研究多年,退休后,他们仍然将业务钻研当成自己老年生活的重点。

今年78岁的鲍信炯便是党支部中的一名学术明星。他用手里沉淀的历史资料和近几年的学术进展,编写了一本近四万字的《信息技术发展过程和前景》。直到目前,他还在为此不断更新内容。同时,《智慧地球物联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的基石》、《我国在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等都是他近年来主动向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咨询材料。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表示:“鲍信炯同志为信息技术、对中心的业务发展所奉献的余热值得称道。”

曾任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的张建中也在为信息技术研究和普及发挥余热。

“写点东西”便是其中的一项。2006年,他与另一名科学家合著《数学与计算机》一书出版。2010年,他参与王元院士主编的《数学大词典》工作,编写其中有关“误差、蒙特卡罗方法和统计计算”部分内容。2011年,他参与《数学名词》计算数学部分的编写工作。

对于这些成绩,张建中颇为谦虚:“退休后,我以休为主,也干一些‘别人要我干,我能干,又愿意干’的事情。”

心系社会公益

在钻研业务的同时,支部老专家还热衷于计算机知识的社会普及工作。

2009年,张建中为中科院计算所网站科普栏目编写了《计算机数学》和《计算机概览》等9篇文章。

2011年9月,张建中又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上开始写作专栏“数学与计算机”。“主要是想和爱好数学与计算机的各界网友和青少年朋友,谈谈对数学与计算机的看法、想法。”他说,至今已有50篇文章完成。

当然,发挥余热并不仅仅局限在业务上。周月明记得,玉树地震发生后,她收到了鲍信炯凌晨时分发来要求捐款的电子邮件。第二天,老人便赶到她的办公室掏出了1000元。全体支部党员纷纷向玉树灾区捐款,也带动了众多离退休群众。

“退休老同志的工资并不高,但非常积极地献出自己的爱心,这是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品格,也是先进性的表现。”她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18 A1 要闻)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