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建设团结和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2013-01-21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字号:  

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战略要求,也是遗传发育所全体职工的共同期盼,而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是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在中科院党组和北京分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遗传发育所的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实践证明:一个敢于领导、善于领导,有能力领导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所领导班子对于研究所的发展具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作用。一个团结和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是新形势下实施面向“创新2020”的“十二五”战略规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的组织保证,是带领全所职工实现创新发展目标、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的核心。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遗传发育所创新发展的三次跨跃

2011年,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遗传发育所以“整体择优”方式迈入“创新2020”(第三次跨跃),这是遗传发育所在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后的水到渠成。时间回溯到2001-2002年,三所(原遗传所、原发育所、原石家庄农业农业现代化所)整合后的遗传发育所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面对困难和挑战,万众一心图发展,终于众志成城进入创新二期(第一次跨跃),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经过5年奋发图强式的发展,遗传发育所在诸多方面均取得了飞速发展,2006年10月22日路甬祥院长一行实地考察遗传发育所知识创新工程后给予好评并专门批示“遗传发育所为什么在不长的时间内、在没有特殊投入、又面临三所整合和搬迁等不利条件下,在人才、成果、学科结构调整、管理及文化建设等方面能做出如此显著的成绩,这种模式正代表我院的希望所在。看来还是在于班子和发展思路”,同年进入创新三期优秀序列(第二次跨跃)。从2001年到2011年,遗传发育所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三次跨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遗传发育所正在第三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风帆再起,豪情满怀地驶向科学远方。

12年来,遗传发育所坚持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批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遗传发育所在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指引下,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找准自身在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住人才这一关键,调整科研布局、凝练学科目标,秉承中国科学院优良的光荣传统,发扬“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精神,唯实求真、团结协力,描绘出了美好的蓝图,在科研能力、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在研究所的科学发展中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工作

遗传发育所科学发展的历程证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的决定因素。领导班子是政策的决定者,是科技创新活动的策划者,是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组织者,更是广大职工精神动力的激发者和物质生活的保障者。所党委根据研究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重提高班子的六项能力:一是提高自觉学习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学以致用能力;二是谋划研究所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三是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领导能力;四是提高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能力;五是提高妥善协调和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重要问题的宏观驾御能力;六是提高协调各类矛盾,维护职工利益,营造和谐文化氛围的科学民主、依法治所能力。

深化领导班子建设,一定要紧紧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及国际科技发展态势,不断科学前瞻,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确立研究所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和重点工作,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科研体系与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在现代农业和人口健康特色优势领域内实现关键技术的重点跨越,提高遗传发育所的核心竞争能力,在科技创新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深化领导班子建设,一定要宏观把握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要求。领导班子是坚定的立志献身科学的人,致力于持续改善科研条件,致力于服务科学研究;不遗余力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培养出一流的领衔专家乃至大师,聚集一批既有宏伟抱负、又能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科学家做骨干图谋发展,吸引很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并为他们成长为一流人才提供环境和机会,保证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产出一流的研究成果,致力于将自己的知识与成果为国为民做出实际贡献,扮演科技创新“火车头”的角色。 

深化领导班子建设,一定要党政配合建设创新文化,把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到研究所的事业中来,提升研究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经过10余年的沉淀和积累,“遗传发育所精神”得到凝练和升华,创新文化软实力渐显,温馨的文化氛围已经浸润出鲜艳的科学之花。她已成为遗传发育所创新人才成长和创新思想培育的土壤,已成为遗传发育所科技创新的灵魂,也必将引领着遗传发育所的创新团队铸就着一个又一个科技创新发展的辉煌。

深化领导班子建设,一定要把建设的成绩体现在研究所的科学发展和职工幸福感的提升上。遗传发育所在12年的创新发展路上已经实现了三次跨越,在提升职工幸福感方面也有上佳表现,展示了研究所的软实力:一是遗传发育所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让职工有了自豪感;二是初步构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环境,让职工有了公平感;三是初步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让职工有了满足感;四是建立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关爱机制,让职工有了归宿感;五是一直倡导潜心科研、勇于创先争优,让职工了有成就感。

二、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一)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是领导班子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领导班子要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事业追求,共同谋划研究所发展的战略目标,共同面对机遇与挑战。对面临的问题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考,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心中要想事业,工作中才能体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常怀忧患意识。

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研究所特别重视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的提高。政治素质的核心是“德”,研究所的地位与职能,决定了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德与才的关系上,研究所一直坚持德为导向、才为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依德来统帅。相对于才而言,德更为根本。所谓“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矣”。在工作中,研究所一直强调团队的分工和合作;每个领导岗位都有明确的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必须适应角色的多重性,调节和把握好角色的变换度,以形成更强的合力。针对所领导班子成员的构成,研究所始终注意把握好“科学家”和“所领导”的角色转换。作为科学家除了要种好自身科研工作这块“自留地”,出色地完成科研工作;同时还要始终不忘自己“所领导”的岗位职责,拓宽视野,从顾全大局“一盘棋”的高度出发,提倡奉献精神,履行好双重任务。

(二)强化理论武装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基础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很重要。要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规划,需要从宏观上理清思路、从微观上透视规律。这就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掌握哲学、经济、科技、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提高决策水平、增强创新意识。研究所要求班子成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来坚持。为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第三届领导班子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自学制度,做到工作再忙也要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对上级提供的党校和其它的学习培训机会,工作再忙,班子成员也通过自我和相互的调节,积极参加。在学习内容中,研究所结合实际,重点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中科院《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决定》及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重要领导讲话精神等有关内容。

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院党组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了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明确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推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导向,增强创建“四个一流”研究所的自信心;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从战略高度研判分析形势、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态势的能力,对研究部署科技创新目标和把握创新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稳定工作。

(三)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我们倡导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去学,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成谋划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发展工作。研究所结合工作实际,重在围绕如何增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中心议题开展学习和讨论。在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生命科学、现代农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依据创新三期的积累,研究所领导班子集全所员工的智慧,制定了面向“创新2020”的“十二五”战略规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并精心策划部署了实施措施。形成了“面向我国农业和人口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生命科学前沿,解决遗传与发育生物学领域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在国家现代农业和人口健康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成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原始创新研究基地、生物高新技术研发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著名研究所”的一个战略定位;力争在“揭示水稻小麦基因组表达调控规律、揭示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建立品种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培育“基因组结构与调控规律,重大疾病分子机理,品种分子设计,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前沿学科交叉”五个研究方向。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决策科学性

研究所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平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善于听取对方的意见,保持着良好的民主风气。在研究所的发展战略、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上,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扬民主,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做到畅所欲言。一旦形成决议,就必须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贯彻执行。比如,我们在制定实施“一三五”战略规划的评价(分类评价)体系过程中,围绕改革创新促进发展这个大目标,在充分征求全体员工意见建议和积极调研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统一认识;经过反复讨论甚至争论,逐步完善方案,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有力推动了“一三五”战略规划的组织实施。

坚持民主治所、科学决策制度和“研究员治所”理念,重大决策咨询全体PI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意见,重要工作征询中层和职代会意见,重要议题邀请相关人员列席会议,充分发挥所务扩大会、所长办公会、党委会、纪委会、工会职代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注意调动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以及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所管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并逐步形成了有章可循、高效有序、团结协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良好局面。为制定并实施研究所面向“创新2020”的“十二五”战略规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研究所多次召开所务会、所长办公会、战略研讨会、务虚会、座谈调研会,广泛动员、广开言路、群策群力,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营造了上下团结一致、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重视每年一度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办广泛征集全体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便于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做好发言准备。会上结合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都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成员之间和全所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客观上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所领导集体深化了对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认识与理解,理顺了研究所发展中的各项重点和难点工作,深化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由于领导班子作风民主,党政工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保证了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也提升了领导班子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

四、营造和谐团结氛围,增强班子凝聚力

要保证研究所科学发展,关键是要有一个追求共同目标、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实践表明: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是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领导班子,是充满活力、运行有序、高效协调的领导班子。一个领导班子不是成员间简单的相加,而是一个有机有序的组合。“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就应该做到和谐平等相处却不盲同,是互相补充配合但不失去自我,强调在目标一致的共性前提下的个性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齐心协力,才能群策群力。研究所坚持“以党政一把手的和谐带动领导班子的和谐、以领导班子的和谐促进职工队伍的和谐、以职工队伍的和谐推动研究所的和谐”的健康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和谐团结,才能产生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员工顺利完成科研任务,才能把科学事业不断向前推进。领导班子凝聚力的大小决定团队合力的强弱,达到1+1>2是我们的目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各种碰撞,如思想上的互动、性格上的磨合等,会创造灵感上的共同激发与冲动,形成领导班子团结新的源动力,最终实现班子动态的、良好的团结。

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实践证明,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要形成对事业共同的价值理念,这是班子团结的基础;二要从工作上的相互尊重支持,升华到思想基础和工作感情上的融洽和谐,这是班子团结的关键;三要相互信任奠定合作基础,信任对方需要从内心欣赏对方的优点、能力和水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还要正确看待对方的缺点并善意的提醒,这是班子团结的前提;四是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阔班子成员的眼界和胸襟,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念和努力方向,这是班子团结的条件;五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沟通与互相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这是班子团结的保证。

五、密切党政配合,提升班子战斗力

落实好《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是领导班子团结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志,是研究所实现预期创新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其中党政相互支持与密切配合起着关键作用。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做到党委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在贯彻所长负责制的前提下,我们特别强调大局观念,注意发挥党政合力的优势。重大事项由党政领导班子共同决策,工作形成共同目标。

在日常工作中,党政领导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配合,遇到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不相互推诿和扯皮,集思广益,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有机统一,重视发扬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党政工作在协商中多理解、重大事项在推进中多通气,共同下好“研究所创新发展一盘棋”。

在策划和部署工作时,领导班子将科研、管理工作与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通盘考虑、有机结合,保证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与补台,同时也使其分工负责的工作能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研究所党政配合相得益彰,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营造了和谐氛围,为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条件,进而强化了研究所科学发展的组织领导,有力推进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推进了研究所面向“创新2020”的“十二五”战略规划和“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