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近物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促进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字号:  

近几年来,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文化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创新文化,兼顾群众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努力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建工作逐渐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年建设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有效的促进了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

一、背景与动因

1、背景

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技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研究所党建工作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基本定位,努力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

2、动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科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因此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建工作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展开,但是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却没有典型的范例,为此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实践。

二、做法与经验

1、把握一个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创新,推动发展”为目标,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将党的政治核心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为推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1、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很好的协调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关系,积极参与研究所战略规划和战略实施,在信息获取、战略研究、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评估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1)制定研究所中长期战略规划。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党和国家及中国科学院的战略部署,动员全所职工以创新跨越、“两个面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重大产出能力为目标,顺利完成了研究所5-10年规划以及“创新2020”规划。党委在制定战略规划中很好的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

(2)努力推动各项规划实施。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积极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动员党员在各项规划实施中发挥团队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凝聚全所力量,激发全所潜能,推动了“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和先导专项的实施。

(3)做好网络舆情收集工作,为研究所战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舆情逐渐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及时、准确的发现网络舆情,根据提供的信息做出合理的战略判断是当今研究所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课题。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定期向研究所战略管理层提供网络舆情报告,为研究所的战略决策提供信息数据,为研究所解决棘手问题及战略规划提供了支持。

2、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1)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提供服务。近代物理研究所一直坚持“人才强所”原则,通过优先投入,广揽人才;优化环境,服务人才;鼓励创新,用好人才等几方面措施,将各方面人才聚集在党和科研事业中来。

(2)让优秀人才成为党员,让党员成为优秀人才。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非常重视做好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将发展科研骨干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改被动为主动吸纳科研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让党委成员成为科研骨干的入党介绍人和培养人;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近几年,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通过认真抓好科研骨干入党工作,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有力地促进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

3、做好科研人员的服务工作、后勤工作。

(1)坚持关心和帮助职工。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坚持关心和帮助职工,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使他们更加信任和依靠党组织。

(2)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为了稳定和吸引科研人员,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在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于明年竣工的天水路住宅小区将解决很大一部分职工的住房问题。

2、坚持两个结合:以创新文化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创新文化发展

1、努力建设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创新文化

自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非常重视创新文化建设,制定了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着力营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和谐、奋进的创新科研环境和拼搏、求真、务实、奉献的科学氛围。通过征集所训、凝练精神,形成了具有近代物理研究所特色的创新文化体系。

2、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营造和谐奋进的学术环境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围绕中心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人文讲座、文艺活动以及通过建所55周年庆典认真梳理研究所发展历史,回忆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为培养青年科研工作者踏实执着的科研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兼顾三项工作:群众工作、统战工作、离退休工作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兼顾群众工作、统战工作以及离退休工作,努力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群众工作: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逐渐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在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做出了贡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定期举行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以及文艺汇演,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统战工作: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注重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促进人才战略的实施;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研究所事务中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

离退休工作:定期为离退休职工提供医疗保健咨询、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积极为离退休干部营造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氛围,为促进我所稳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4、发挥四个作用

1、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功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职责,将统一思想、引领方向、把握大局、谋划发展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党委会、党员大会、职代会等各类组织引导职工、凝聚人心的作用。比如每年召开的党员大会、职代会对当年研究所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做出规划,形成引领研究所发展的基本纲领。

2、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让支部成为创新团队的基础,让支部成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支部调整过程中,充分考虑支部在建设创新文化体系中的作用,将支部建在业务相关联的组和中心上,让分属不同部门但是业务相关联、相接近的组、室联合组成支部,使得党组织成为了凝聚力量的桥梁,成为了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战斗堡垒。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一直秉承“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的原则,积极发挥党委的宣传作用,用鲜活的案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比如通过每年的“杨澄中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对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杨澄中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激励每个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3、发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模范带头作用是党赋予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员干部不仅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处处作表率,同时在“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中时时刻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团队中发挥模范作用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三、成效与反响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在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构建和谐研究所为主线,以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突破,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基础,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研究所的跨越发展。

1、推动了研究所创新发展

通过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系列措施,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近代物理研究所成为了“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单位,为研究所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了党委的核心作用

只有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才能加强党委的核心作用。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积极围绕研究所发展做工作,在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委的核心作用,为研究所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调动了全所职工的积极性

文化是研究所发展的根本动力,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通过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环境,从而调动全所职工的积极性,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共同努力。

四、启示与思考

(一)启示

1、研究所党委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

新时期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应结合研究所实际,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将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创新文化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努力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2、调动各方力量做好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研究所党委应调动各方力量,让党委成员、党支部、党员干部、党员都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力量。同时党委也应调动离退休党员干部、群团组织以及统战力量共同为研究所的党建做贡献,这样才能开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3、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研究所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必须牢固树立“融入科研,服务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动研究所创新跨越紧密结合起来,把围绕创新、促进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研究所党委参与战略规划和战略实施,就可以很好的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从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起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思考

1、思想政治工作有待于深入探索和研究

研究所党建工作具有独特性,如何探索适合研究所党员管理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我们计划近几年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所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系统梳理和总结我所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实践成果,诊断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2、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推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提出了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更是将党建科学化水平上升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应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技术层面提高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应在十八大提出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3、党支部工作缺乏活力有待进一步创新

由于研究所的自身特点,党支部的活力有所欠缺,如何发挥研究所党支部的活力和积极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难题。当前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目标和任务,如何激发党支部的活力,将党支部建设同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