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地环所:在试行所长轮执制条件下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 【字号:  

一、所长轮执制及其基本运行模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国立科研机构管理模式,2006年6月,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并率先在地球环境研究所试行轮执所长负责制,明确由四个研究室主任轮流担任轮值所长,任期两年。

所长轮执制(又称马普模式)是一种培养优秀科学家团队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管理方式,马普学会创立60余年来,培养出17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以及其他学科领域诺贝尔级奖的获得者数十人。这些许多的顶尖科学家都在马普的研究所担当过轮值所长,且在科学前沿努力工作,带动整个德国科学的发展。

地球环境研究所的所长轮执制的基本做法是:4个研究室主任均为副所长,轮流担任执行所长。执行所长的任期为2年,任职期满后,按照确定的顺序进行轮换。

执行所长是研究所的法定代表人,由中国科学院负责任免,对中国科学院院长负责。副所长对执行所长负责,按照分工、履行管理职责。

研究所的管理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制,由所务会议集体讨论,投票表决,执行所长决策。重大事项需经所务会认真讨论后决定,所务会成员赞成超过一半的决议和决定方为有效,提交执行所长决策。会议讨论、表决和确定的事项应记录在案。

执行所长作为法定代表人,对所内事务有决策权。执行所长对所务会决议、决定有异议的,其决定、决议可暂缓执行,所务会成员之间再次进行充分的沟通,并在一定时间内召开所务会复议。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执行所长决策,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所务会在讨论、研究重大相关事项前,应充分听取所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代会的意见。必要时,应邀请有关负责人列席。

二、试行所长轮执制以来的主要科研成绩

地环所试行所长轮执制以来,研究目标进一步明确细化,致力于区域和全球不同时间尺度气候和环境变化过程、规律、趋势预测与对策研究,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大陆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研究所决策更加科学民主,研究室方向得到进一步凝聚和加强,吸引和培养一批人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经过六年的工作,地环所论文产出表现在:被引频次和人均发表SCI论文在最近10年中有9年居资环系统首位;发表《Nature》、《 Science》、《 PNAS》等高质量研究论文达6篇,其中2011年发表在《Science》上的《冰期-间冰期印度夏季风动力学》成果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奖产出表现在: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一项、陈嘉庚地球科学奖一项等,此外还有一些个人荣誉奖励。此外,所内的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第六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成为地球科学领域唯一的2个实验室。

三、党总支在新体制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

试行所长轮执制至今,所内党员陆续增加至90人(含学生、离退休人员),由于党员人数增多,2008年地环所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总支书记由两位所领导分别担任。下设4个党支部,分别是科研支部、行政后勤及离退休支部、加速器实验室支部、研究生支部。

1、做法与经验:

研究所党总支在所长轮执制体制下,主要负责围绕所里的科研工作大局,认真做好所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本单位科研工作贯彻落实。具体的做法: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为了保障党建活动取得实效,总支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利用网络及时将党的重大理论、学习资料及兄弟单位的学习动态在网络上发布。党总支以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为切入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认真完成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目前正开展的创先争优工作,并以此为契机,重点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根据所里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由各支部负责组织,把理论学习方式多样化。如: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及多媒体学习、交流讨论、参观考察等等。

二要在所长轮执制体制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所里的中心工作,在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财务预决算等问题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参与重大决策,并配合所长组织实施研究所的重要工作;我所总支书记由所级领导党员担任,总支副书记也是所务会成员之一,这样,党的政策和精神能在所管理层面上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对所里的一些重大事项和决策,也能进行很好的沟通和执行。同时,总支还能将群众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向所领导反馈,也能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三要发挥党的宣传作用,积极联系群众,强化所党组织的思想保证作用。党总支通过举办宣传图片展、有奖征文和网络宣传等形式,结合实际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同时加强对研究所工会、学生会、青年团组织工作的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来促进所里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着力于创新环境的创建,有目的地加强与现代研究所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文化建设。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表彰先进活动,带动更多的支部、党员和广大群众在推动研究所创先争优活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科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西安分院党组、纪检组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的预防和监督,加强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和科研骨干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义、目标和责任的认识,同时要求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技伦理,信守科研道德。总支负责纪检的副书记全程参与基建、财务审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五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总支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工作 ,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言献策。研究所现设有九三学社一个支社,研究所党总支与民主党派做到了“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做到经常沟通交流。

六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同志的有关待遇,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经常利用节假日慰问看望离退休同志,每年年终召开座谈会,为他们送去了党的温暖,听取他们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目前存在的问题:

由于研究所的特殊性,科研任务繁重及野外工作性质,党总支组织学习和支部组织的学习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组织生活也不能定期开展,需要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和组织学习的形式;党的活动以被动服从上级安排为主,自主创新较少,需要增强自主性,并在形式上勇于创新,在内容上大胆拓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增强组织工作能力;同时,党务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工作积极性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经验有待积累,成绩有待巩固;党员管理有待加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