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西安光机所: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之探索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号:  

党委是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政治核心,党支部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层战斗堡垒,在促进研究所发展,形成研究所特色文化等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基层党支部工作成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委作用发挥的大小,因此研究所能否建立完备的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意义重大。但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研究所考核评价实践主要集中在各级领导干部以及普通职工等群体上,研究所部门及人员考核相关方法较为成熟,而探讨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的做法却不多见,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存在一定的缺失,具体表现如下:

缺乏清晰系统的考核内容。党支部工作多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内容具有难以量化的特点,导致很多情况下对党支部的考核内容只有一个模糊界定,常常只是用“优良中差”对支部进行定性评价。

考核指标粗放。目前各单位党支部考评体系中,基本上采用德、能、勤、绩、廉五项评价项目,五项指标评价虽然基本涵盖了党支部工作范围,但缺少相关素质指标的分解考核,指标体系分界模糊,每项指标如何划分档次,如何衡量,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从而导致评价结果的主观化。

考核实施过程单一。以往很多单位考核一般通过发放群众满意度问卷方式进行,用主观性较强的评述结果代替客观科学的量化标准,容易因为一些人为因素影响整个评价结果的准确性,而且参加评议的群体也相对狭窄,无法全方位体现党支部工作成效实际情况。党支部考核制度的缺乏乃至缺失,使得研究所对这一类管理者工作成效的高低缺乏准确判断,也失去了科学奖惩的可能性,这一问题的存在对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一、西安光机所党支部考核体系建设实践

西安光机所是个大型综合性研究所,目前已有正式职工838人,其中科研人员484人,支撑人员80人,管理人员79人,另外还有公司及其他人员195人,离退休674人,学生400余人,全所人数已达2100多人。随着全所人员队伍的不断增加,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原有的党支部管理模式和党支部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研究所也出现了部分党支部组织涣散,支部工作懒散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如何尽快提升党支部管理水平,改进党支部管理制度,通过建立责权利明晰的党支部工作考核体系,成为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从2009 年开始,我们对党支部考核评价进行了调整与创新,探索改进党支部考核方法,从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实施办法入手,对党支部考核体系建设作了有益的尝试。

构建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首先要设计有效、可考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再辅以合理的评价主体与评价权重。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是整个考核评价体系的关键,也是难点所在。过去党支部考核制度的缺失主要也是因为这个关键点没有突破,事实上这也成为我所党支部责任制建设中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个环节。如今我们在指标设计理念上有了新的举措,采用党支部汇报全年工作、进行自我评估、党支部之间互相评估、所党委委员对各支部进行评估“三位一体”的考核体系,还引入了高低权重考核方法。这样可以将设计出的考核指标的重点放到与改进研究所工作成效有紧密关联工作上,这与我们设计党支部考核体系的构想是一致的。

为了设计这些评价指标,我们将一些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个党支部层面,并结合研究所党支部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要求,将党支部工作与各部门实际工作结合,对相关目标进行了分解,我们不但关注支部的日常工作,还十分关注亮点及创新性工作。在考核指标的设计中,我们将党支部考核项目分为服务大局、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五方面,确定了具体的目标管理任务。例如,服务大局主要考察党政配合、创新文化、参与改革、思想工作、党员作用等指标,思想建设主要是考察理想信念、组织学习、宣传教育、贯彻决议等指标,组织建设主要是考察班子建设、队伍状况、组织发展、党费收缴等指标,作风建设主要是考察完成任务、组织活动、党内民主、遵纪守法等指标,制度建设主要是考察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等指标。

在确立各个考核项目的目标管理任务时,我们遵循可操作性与可量化性的原则。例如,在评价服务大局这一项,我们主要考核支部是否支持行政领导工作,主动搞好协调配合,考核支部在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学术氛围及工作环境,形成良好风气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

在评价思想建设这一项,我们主要考核支部是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考核支部是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政治、业务、管理等知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和党纪法规,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议,形式多样、联系实际。

在评价组织建设这一项,我们主要考核支部支委会是否健全,结构是否合理,书记工作是否称职,支委是否积极主动。支部班子是否团结,有凝聚力。党员思想、作风、业务素质是不是较好,多为业务和管理骨干。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科技和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是否有积极分子队伍,联系、培养、考核工作有无落实。党费收缴是否及时,开支是否合理,账目是否清楚。

在评价作风建设这一项,我们主要考核支部是否支持行政领导工作,主动搞好协调配合,考核支部在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学术氛围及工作环境,形成良好风气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

在评价制度建设这一项,我们主要考核支部学习是否有计划、有总结、有记载、有交流体会、学习氛围是否浓厚,制度是否健全,民主生活会是否正常召开,工作是否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能否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和全面考核,经常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在考核过程中,我们不仅细化了考核项目,而且对参与评价的考核人员即评委进行了区分。在考核过程中我们实行党支部自我评价、党支部书记互相之间进行评价、党委委员对各支部工作进行评价的“三位一体”的评价方法。根据支部工作特点和重点,将考核权重排序依次为党委评价最重,其次是支部之间评价,最后是自我评价。党支部自我评价主要通过考核对象填写自我评价表,包括工作总结、存在不足和自我评价等三项内容,这部分评议得分占党支部考核结果的10%。党支部书记互相之间的评价主要是对别的支部工作总结、存在不足内容进行评估,这部分评估得分占党支部考核结果的30%。党委委员对各支部的评估主要各支部汇报的报告内容及结合平时各支部的表现进行打分,这部分评估得分占党支部考核结果的60%。

从2009 年起,所里对党支部考核进行了有计划分步骤的实施。首先召集支部书记、委员等就我所党支部考核文件及具体考核细则进行了深入宣贯,将考核思路和方法向各支部做了详细的解读,特别对考核制度改革的意义做了阐述。与各个支部做了良好的沟通,给他们以适应的过程,逐渐接受新形式的考核。我们通过每年例行的党支部工作对考核做了大量宣传,在研究所政治思想研讨会上进行探讨。通过这些方式,向各支部宣传考核的重要性,为考核工作的推进和铺开提供思想支持,为获得严肃准确的结果打下了基础。在已经开展了三年的党支部考核实践中,我们严格按照已经制定的考核框架,不断完善考核方式,对考核过程进行较好的监管。三年来,调整了一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支部书记岗位,同时对考核优秀的同志给予了一定的精神和物质激励。我所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为党支部工作改进提供了方向,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加强。

二、西安光机所党支部考核体系启示

我所党支部考核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从三年的考核工作实践上来看,仍然有可以改进及完善的方面。

考核周期应当更加灵活。目前的考核工作实施时间主要是年终,考虑到这是研究所部门工作考核实施的时期,此时开展党支部考核工作,在数据的采集上比较方便。但从具体操作上看,党支部考核项目的很多内容,例如在执行上级指示和决议、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等方面,日常工作的数据采集更加准确,等到年终统一考核反而可能出现数据遗失、不完善的问题。如果建立动态的考核机制,将部分考核指标评定放到平时,一方面有利于数据准确,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改进。

加快考核工作信息化水平。随着研究所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通过网络及电子化平台构建,党支部考核工作也应当实现“无纸化”运作,特别是民主评议及满意度调查数据通过网上取得,这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方便我们取得各项考核主体的真实评价。

继续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在今后的党支部考核工作中,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应当更加严格。考核结果的合理转化和利用是发挥考核评价作用,提高制度化管理水平的关键。考核评价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因此必须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只有及时合理的将考核结果运用于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健全激励机制,增强被考核者自身压力和危机感,才能调动和发挥其工作积极性。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