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广州化学: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一、背景与动因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战略和布局调整,研究所转制为公司,于2001年12月21日完成了工商注册,变更为由中国科学院直接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建立了完整的法人治理结构,设有: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

公司现有离休人员9人,退休人员260人。近年乃至今后连续几年退休人员呈增长趋势明显,退休职工队伍日益扩大。目前离退休人员中年龄最大的94岁,80岁以上27人,约占离退休人员总人数的10.04%,70岁以上149人,约占离退休人员总人数的55.39%,大部分已进入高龄多病发作期。离退休队伍的现状,已日益给公司离退休管理与服务工作增加了难度,从而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

公司现有离退休党员102人,约占离退休人员总人数的37.92%,其中离休8人,退休94人。公司的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近10余人长年在外地,住在公司单位大院外的党员有26人,特别是离休党员,只有1人住在公司大院内,其余7人都住在大院外。公司党委根据公司离退休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人数多,居住地分散等特点,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设置了4个离退休党支部。其中单独设立了一个离休支部、黄花岗及广州市内的党员为退休一支部、其余居住在单位大院内的党员分设了退休二支部和退休三支部。

由于转制是个新生事物,单位属性发生了本质变化,而且由于转制而带来的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又没有理清,没有解决,因此,在过去较长时期里,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离退休问题、影响离退休人员稳定的重点和难点。一方面,从社会大环境看,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还需经历一个较长的转型期,利益调整矛盾突出,各种诱惑时时处处摆在共产党员面前,从而使个别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生活态度和行为选择发生了深刻变化,少数党员存在着理想信念退化、宗旨观念淡化和先锋模范作用弱化等的现象。另一方面,从企业内部环境看,转制单位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少数离退休党员对企业改革的不了解,或者是感觉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容易产生一些不满情绪,也容易对某些事情进行不负责任的议论。因此,在涉及离退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解决前,如何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为公司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成为公司的一个突出任务。

二、做法与经验

近年来,在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国科控股及两院党组的指导下,在广化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我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对如何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领导重视,确保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公司一直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中。公司离退休工作由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亲自分管,离退办挂靠在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设离退休管理岗位一个,工作人员一名。2007、2010年离退休岗位人员经历了两次的调整,公司均及时安排新上岗位人员参加了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组织的上岗培训和有关业务培训,以加强对该岗位工作人员的培养,提高其管理水平。

公司还根据中共中央及科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为贯彻落实文件提供组织保证。

2、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及思想政治建设

公司将“两项建设”(党支部建设及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党委工作规划,做到与在职党支部一同部署、考核、表彰。

(1)选好配强支部班子

通过支部选举或单位推荐,由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党性观念强、身体比较好、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同时根据实际,通过组织安排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科学院、两院、省委老干局举办的培训、会议、学习、参观等,加强对党支部班子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提高班子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为了加强与离退休党员的沟通和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公司委派了年青的在职人员兼任离退休支部的党支部副书记。原离休支部书记因健康原因向党委提出请辞,公司根据离休支部党员普遍高龄的实际情况,委派老干管理工作人员兼任党支部书记。2011年公司党委换届后及时启动离退休支部的改选工作,选举产生新支委和支部书记,保证了支部工作的顺利正常开展。在这次支部换届选举中,多名五十多岁的同志当选退休支部的支委,支委班子年轻化,工作活力更强,效率更高。

(2) 建立联络服务制度

公司党委积极拓宽与离退休党员的沟通渠道,加强与离退休党员的沟通联系。2009年以来,每年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公司发展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012年6月起,党委还设立了党委书记或副书记离退休职工公开接待日等方式,专门听取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老同志的有关疑问。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在单位能力范围内可以解决的,积极研究落实。使老同志们从中感受党和政府对离退休人员的关怀、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促进社会、企业的和谐稳定。

(3)为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保障

党委按照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经常组织离退休干部加强对政治理论和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使他们的思想紧跟党和国家形势的发展。同时通过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学习党中央、国家的有关文件政策、邀请老干部代表列席企业研讨会议、为老干部征订报纸杂志、以及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等各种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国际国内总体政治经济形势、以及本企业的重要工作部署,进而充分保障离退休干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此外,党委还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的比例留成,并且留成党费配备专人管理,另外党委还配套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购买学习资料,确保支部活动正常开展。

3、切实做好老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工作,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同志办好事、实事

(1)关心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

公司除做好离退休干部节日慰问、报刊杂志的订阅等各项服务工作以外,还注重加强离退休服务工作的力度,尤其是加强空巢、独居老同志的服务工作。针对空巢、独居老同志活动空间单调、生活孤单、精神缺少慰藉的现状,2011年4月,公司建立了定期联系沟通的机制,由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这些老同志家中谈心,倾听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此外,工作人员与这些老同志沟通的时候,还注重对他们进行疏导开解,帮助他们建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2)积极改善医疗待遇

在没有医疗专项费用拨款的前提下,公司一直确保离休干部在制度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实报实销,住院病号能及时借到医疗费,医疗费按规定及时报销。同时认真管好用好离退休的专项经费,离退休活动经费有保证,无拖欠两费的现象。

由于转制单位没有医疗拨款,用于退休人员的医疗费只能靠公司自筹经费解决,虽然公司财务暂时将退休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作挂帐处理,企业的经营成本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仍确保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得到正常的报销。近年来还大比例地提高了单位医疗室购药经费预算,用于增加购买老年人慢性病用药开支。

对于转制前退休职工,在治疗某些重大疾病时,个人承担的医疗费还是比较高,针对这种情况,为照顾特困重大疾病职工,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精神,2012年11月公司建立了转制前退休职工重大疾病特困扶助基金,主要用于救助转制前退休职工中患重大疾病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患者。基金首期规模15万元,由公司自有资金出资,建立基金专户,以后每年公司向基金追加2万元。

(3)认真落实生活待遇

近年来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还特别研究落实了以下几项:

1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公司领导坚持上门慰问离休、厅局级干部,表达对老干部的节日问候与身体健康祝福。对于年内初次住院离休病人,公司领导亲自和部门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慰问,并给予一定的补助,之后再次住院的也委派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慰问。考虑到离休干部年龄偏大,组织外出参观旅游活动不方便,从2009年起每人每年给离休干部发放800元特需活动费。

2按照院有关会议精神及时为离退休职工调整增加了基本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了离退休费及各项福利补贴待遇,如,按人年8000元标准补发了离退休人员2010年全年的过节费(2010年后按人年8000元标准正常发放),为全体离退休人员补齐了2010年、2011年的住房维修补贴,离休人员的护理费增资等。及时为离休人员增加了地方性补贴、调整了有关离休人员护理费、有关享受政府津贴人员政府津贴标准等。

3及时向老同志传达科学院、广州分院关于清理规范退休人员津贴补贴工作会议的精神。公司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各项工作,有关数据及时上报上级有关管理部门,并按广州分院协调的标准逐一落实。

4大力开展园区改造工程,公司环境绿化、园区建设进一步得到改善和落实,为离退休老同志休闲健身提供了优良的条件与环境,得到了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的赞誉与好评。

4、支持并组织老同志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体现“文化养老”的理念

(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干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公司通过开展七一党员活动,老同志外出参观旅游活动、“三八”节活动、支部聚餐交流等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2009年以来,公司还每年举办别开生面的新春团拜。在公司举行的新春团拜联欢会上,全体离退休同志积极参加,公司领导分别向老同志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业绩,并感谢老同志们一贯以来对公司工作的支持,公司领导与老同志欢聚一堂,分享一年来的丰收喜悦,互致美好祝愿,共贺新春佳节。对这种形式新颖的新春团拜,离退休老同志感到特别高兴,纷纷表示再次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认为开展这种形式的联欢活动很有意义。

(2)支持和帮助各老干部文体兴趣团队开展工作,吸引更多的离退休人员参加精神文化和娱乐健身活动

公司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党员利用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等阵地,参加各类文体兴趣班的学习。在中科院、广州分院有关部门组织的老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中,公司多次有老同志的作品参展,其中有些作品还获的广州分院的奖励。

公司积极组织适合老同志特点各体育锻炼项目,以此吸引更多的离退休人员参加娱乐健身活动,如聘请了专门的教练开展太极拳、柔力球培训等。目前离退休职工有舞蹈队、太极剑、健身队、乒乓球、羽毛球、柔力球等多个的队伍。这些团队常年在公司园区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老干部的生活,促进了他们的身心愉快,身体健康,也有利于营造和谐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老年舞蹈队每天坚持锻炼,并时常排练新的舞蹈节目,经常参加省市老年协会、街道社区和广州分院举办的一些公益活动或文体活动,为宣传公司形象与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多运动、多健身,今年10月份起,老年舞蹈队的成员每天早上自发在大院篮球场为老同志教授太极拳、健身舞等,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加入锻炼的行列动起来乐起来,公司大院的健身气氛越来越浓厚。

(3)加强老干部活动场地的建设

公司对离退休活动室、阅览室、室内羽毛球场等进行了装修改造, 2009-2012年期间先后完成公司大院主干道、后山小公园、休闲小公园(大草坪)绿化整治和景观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了离退休职工的活动场所,给老同志创造了良好的锻炼、休闲环境和条件。

三、成效与反响

1.老同志的各项待遇政策得到有效的落实,受到了老同志的好评,对凝聚民心、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意义重大。很多老同志表示,解决了我单位转制后老同志多年来一直最为关心的生活待遇实际问题,是对老同志过往工作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大家的鼓舞,充分反映了政府对历史的尊重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老同志非常感激公司在这项工作上所作的努力。

2.通过建立党委与离退休同志的沟通联络制度,使更多的老同志清楚了解公司的经营发展动态,也使得老同志逐渐摆脱对企业转制的抵制情绪,促进企业的内部和谐,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公司出台的多项改革措施,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老同志的支持和肯定。许多老同志在参加完经营情况通报会、企业研讨会后,反响热烈,对公司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业绩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积极性的建议。老同志们认为,广化公司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业绩,关键是有一个坚强、团结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长期以来的不懈努力,希望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3.通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活跃了老同志的身心,开阔了视野,也促进了老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老同志之间关系更融洽更和谐。如公司近年来新增加的党员主题活动、春节团拜活动以及2011年举办的十周年庆典活动,得到了退休人员的热烈反响,老同志的参与性极高,离退休党支部、老年舞蹈队、老同志个人等踊跃在这些活动上表演节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的老同志普遍反映,公司组织的这些活动形式丰富,很好地照顾到老同志的兴趣特点,希望公司可以长期开展下去。

4.2009年以来公司先后启动园区的环境改造工程,园区居住环境、工作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各种休闲场所的绿化改造促进了老人文体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同时公司通过搭建离退休干部活动平台,积极支持老同志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既焕发了老同志们的激情和青春活力,让老同志们动起来,乐起来,同时也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趣,真切感受到夕阳之美,真正体现“文化养老”的理念。

四、启示与思考

今后数年内公司的退休人员将越来越多,随着离退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空巢等的老同志日益增多,再加上公司目前还有数位由于各类原因而引致经济上生活上有困难的老同志,显然,只有配备更多的离退休工作队伍才能足以应付将来日益增加的针对个性化服务的需要。因此公司需要进一步探如何与党支部、老同志骨干一起加强与各类人员的沟通联系,建立相应的帮扶机制。为此,公司的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努力为老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创造或改善条件。

2.继续深入加强理论学习,有针对性的搞好调研,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3.健全离退休经费管理制度,保证各项经费的有效使用;积极与人事部门、财务部门配合,做好离退休费和生活补贴的调整和各种生活待遇的落实工作,使老同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4.创新离退休党员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讲求“养、为、学、乐”为主,体现“文化养老”的理念。

5.关心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继续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想法,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注意跟踪并研究解决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