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东方科仪: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改进和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东方科仪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一、问题的提出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要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

作为一家以进出口贸易为主要经营方式的国有控股企业,东方科仪不需要更多的场地、设备,原材料等,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就是人,因此如何积极运用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方式改进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凝聚力,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就成为企业管理工作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命题。东方科仪党委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步、有益的探索。

二、对于当前员工的心理现状和工作对策的思考

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使人们的眼界和思维更加开阔,思想观念、认知能力、道德水准、价值取向都发生了深刻地变化,自我实现意识更加强烈;另一方面社会转型期急剧的变化导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各种职业心理障碍大幅度增加。概括体现为:

1、急于实现自我产生的浮躁

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不择手段……

2、人际关系日益繁杂形成的不适

出于企业市场开拓的需要,员工的人际交往范围大幅度扩展,而诚信水平不高的社会现状无疑给这种交往增添了复杂性和困难度。在组织内部,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业务单元之间跨部门、跨层级的交叉和融合已渐成常态。由于不能较好地处理好与客户、上下级、同级之间的人际关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心理焦虑,表现为恐惧、无助、不信任人、不被人信任、不关心人、对人冷漠等等。

3、文化氛围改变带来的迷茫

网络时代的来临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取向、不同人生追求的信息交流日益频繁,价值观念的急剧转换、价值标准的重新确立等影响人们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的因素更加多元化,这些因素一旦超过人们自身的适应范围和适应速度,就极易导致心理失衡和心理障碍。

4、职业竞争压力加大导致的紧张和焦虑

现代企业为取得和保持竞争优势对员工的职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且企业在适应市场发展,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精简冗员或淘汰落后,这就使员工在掌握岗位新知识、新技能等意识上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岗位竞争压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增加。员工在快速多变的工作节奏和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中,必然产生紧张和焦虑情绪。

因此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和新难点。

人文关怀主要体现为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心理疏导是人文关怀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之一,它更加侧重于解决人们的心理障碍问题,就是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通过引导、解释、说明、支持、同情、理解等来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来改变对方的认知、信念、情感、态度和行为。心理疏导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内心不和谐因素,有效增加内心和谐,最大限度创造和谐心理的过程。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既需要从认知角度对人的思想观念进行提升,也需要从情感、意志、行为等多个层面进行培养、塑造和升华,因此,其方法应是丰富、多样、科学、细致的。通过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科学方法、手段的运用,改变以往简单、生硬的灌输教育方式,在这个基础上,施之以正面的教育和引导,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价值的最大化。

三、所做的工作

1、准确把握员工真实的思想脉络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

1、定期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加强沟通,及时化解消极心态。

2、改造公司OA系统,疏通员工倾诉心声的渠道,搭建员工交流平台。

3、问卷调查,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东方科仪通过发放《东方科仪女职工情况调查问卷》、《业务人员培训调查问卷》等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充分了解员工心理现状和需求,并据此形成了相关的调查报告,有针对性的对员工进行心理调适,并通过相关工作的不断改进提高了员工满意度。

2、调整机制,创造条件,搭建员工亲身参与、展示自我的平台

为应对当代青年心态中普遍蕴涵的自我实现愿望,充分激发和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公司有计划的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员工提供充分参与管理、展示自我和互通信息的机会和渠道,以提升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对企业的认知与信任,化解其消极地心理障碍、提高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1、动员员工集体参与讨论制定了公司的企业精神—“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使其充分表达真实诉求和期望;

2、在企业改制时推选员工代表出任公司董事、监事,使其直接参与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

3、在制定公司战略规划时认真听取员工意见,使其清楚企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自己的责任;

4、在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总裁向全体员工报告工作,使其知晓企业真实信息;

5、在干部考核时,广泛征求员工意见,使其亲身参与民主管理。

3、目标引导、正向激励是培养员工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之一

公司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榜样,在全公司倡导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校正员工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2011年6月,集团公司翁熠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党委及时抓住这一典型,精心制作了翁熠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展板,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宣传,为广大员工树立了近在身旁的学习榜样。

公司党委和各支部十分注意在一线青年员工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一些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理想信念端正,工作中勤奋努力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员工加强培养,并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发展入党,近年来先后有13名青年员工光荣入党,9名同志经过预备期考察转为正式党员,成为广大员工学习的榜样。

改进和健全了年度评优制度,对勤奋敬业、争创佳绩的员工予以表彰。公司设立了优秀业绩、优秀开拓、优秀商务、优秀服务、优秀管理和优秀业务团队奖、优秀管理团队等奖项,进行年度评选。2012年初,公司评选出先进个人8名,其中4名为中共党员、1名为发展对象,2名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兢兢业业、努力勤奋的工作态度及所取得的优异的工作成绩被广大员工一致认同 ,较好的发挥了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4、宽松、和谐的文化氛围是舒缓员工紧张情绪、减轻思想压力的重要因素

在紧张工作之余集团党委协调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经常开展一些既健康有益又轻松、活泼的活动,改善企业的文化氛围。公司广泛开展了“党团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公益活动”、“植树造林”、“员工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让员工在各种企业文化活动中舒缓心理压力,增强团队意识。除了主题党建活动外,公司活动还积极邀请家属参与。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员工及家属们的一致肯定,大家都认为在活动中不但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自身修养,更可以在活动中增进相互了解,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对企业的归属感。特别是员工家属通过参与活动对公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同了企业文化,对于亲属在东方科仪的工作都给予了更大的支持。

5、细微入手,加强关怀,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细微入

手,加强关怀,努力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各种实际问题

改进员工工作流程。根据员工意见改进了工作流程,配备专人办理海关免税手续,减轻了大多数一线业务人员的工作负荷,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业务、商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顺畅。

建立员工薪酬定期增长机制。公司确定了员工工资稳定调整机制,每年依据企业经营效益情况,以原则上不低于CPI上涨比例的水平调整员工岗位工资。

根据员工意见,对公司员工集体宿舍进行了重新装修,较好的改善了单身员工的生活条件。

公司注重关心员工身体健康,固定安排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员工患有疾病时,公司党委、工会都会安排专人前往探望、慰问。除了关心员工本人外,公司对员工的家属也送去了温暖与关怀。对于身患重病的员工家属,公司党委及工会领导也会第一时间前去探望并送去慰问金,员工本人和家属都非常感动,公司将这点点滴滴的关爱汇聚成一股暖流慢慢地流入到广大员工的心中。

6、关注员工成长,为其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提供帮

助是人文关怀最真诚的体现

公司认真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为员工的职业生涯拓展广阔的发展空间。当企业员工的生存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愿望就会越来越凸显。东方科仪始终关注人才队伍的培养,注重继续教育和培训。为了切实提高员工的素质及实际管理水平,公司利用各种机会对员工派出培训,3年来先后派出32人次参加院国科控股公司组织的“青干培训班”、联想学院实训班等。派出84人次参加外销员、报关员、证券、辐射安全、统计财会等专业培训。同时根据业务管理需要,制定年度内部培训计划,近三年共组织了新员工培训、中高层管理培训、业务销售、商务礼仪等培训9次,培训员工 488人次,并针对受训人群的需求设立了不同的课程,包括:新员工培训、《博弈论与企业策略思维》、《领导执行力》、《国学》、《商务礼仪》等内容。公司鼓励员工参加相关职业资格的培训与考试,对每名员工都给予一次培训和两次考试经费的支持。对于有继续深造需求(研究生教育)的骨干员工,企业也给予一定的支持。这些举措,在满足员工自身需求与进步的基础上,更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对企业忠实度与归属感,并在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所见成效

1、在外部大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公司经营业绩连续数年稳步增长,较好的完成战略规划拟订的发展目标;

2、企业凝聚力和员工稳定性水平较高,连续多年人员被动流失率低于1%;在集团总部工作 10年以上的员工占46%;

3、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一批年轻骨干逐步进入各级管理岗位;

4、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得到普遍认可和肯定,参评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按照《中国科学院京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和群众测评会,请党员和群众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给所在党支部打分。各党支部经过自评、群众测评和党委考评后,5个基层党支部的测评结果均为“好”或“较好”。

5、青年员工中追求进步,积极进取的氛围初步形成,集团总部支部12名青年员工提出入党申请,占35岁以下群众员工的32%。

五、几点体会

1、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己任,与广大员工建立良好的关系,并注意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交流;

2、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应努力学习现代心理学理论,掌握和运用各种科学的方法和手段;

3、关注员工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坚持心理疏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4、企业党组织应依托现有的工作机构,整合党政工团妇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探索构建全新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