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科学出版社:以岗位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

提升全员科技出版专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一、背景与动因

2011年7月19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国政府积极扶持的三大国字头出版集团之一(科学出版社是集团的核心企业)。自此,企业发展的理念与规划、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企业运行的体制机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中央领导、院领导和总署领导对集团和出版社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奋斗的目标是把科学出版社打造成为集图书、期刊、文献信息与服务、网络出版、进出口、印刷等为一体的中国科技出版旗舰。

但在面对国际知名出版企业、国内一流出版企业的竞争压力下,要想实现这些宏图大计、目标规划,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①在发展与经营方面:对内涵式滚动发展的依存度较高,外延式扩张发展的方法不多,进展不大;企业发展仍以数量规模型为主,尚未实现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化;面对数字出版、在线阅读等业态新变化,还没有实现产业转型,没有占据领先优势;期刊发展还未实现突破与创新,一体两翼的格局还未真正形成;销售与营销平台的建设还不尽如人意,销售网络的建设仍任重道远。②在人才方面:与国际、国内大型出版集团相比,我们的专业人才还处于短缺的局面,特别是还缺乏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既能借鉴传承又能创新开发、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专业技能、既懂组织管理又善资本运作的高技能人才。③文化方面:新老体制的文化碰撞磨合,上市公司企业文化模子的形成尚需时日。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者更新观念,不断学习尽快凝炼出与现代企业管理与运行相适应的新型企业文化。

要解决以上三方面的问题,要依靠我们每个科学人的努力,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我们各级管理者和每一位员工。落脚点是人的不足。

二、做法与经验

针对这些差距,社党委把建设学习型组织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基础工程,以岗位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全员科技出版专业化水平,实现了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进业务发展的工作目标。具体做法是:

1、凝聚青年力量,促进企业发展

通过仔细调研我社人员结构情况得知,我社在职职工1030人(含分子公司), 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到52.5%(541人),28岁以下占 28.8%( 297人 ),35岁以下占58.8% (606 人),40岁以下的占到69%( 711 人),45岁以下的占到76%( 783 人)。我社4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所占比例很大。社党委决定,成立科学出版社青联,以进一步团结和引领全社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出版事业。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11年4月22日,科学出版社青年联合会正式成立。各部门推荐并经党委审议产生的42名青联委员在社青联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审议并通过了《科学出版社青年联合会章程》。召开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庆祝社青联成立大会。自此科学出版社的广大青年员工有了自己的群众组织。

2、建立交流平台

在党委的领导下,出版社青联构建了自己的交流园地,建立QQ群,加强了沟通,探讨了业务,加深了彼此了解。

3、开展青年员工实践活动

(1)参观库房:出版业务实践性很强,结合我社有些青年员工对库存意识淡漠的现状,社青联组织了参观库房的活动。库存被誉为出版界最大的“钱坑”,因为库存沉淀了出版社经营过程中最多的资金,偌大的库存既可能是出版社的金库,也可能是出版社的巨大包袱。库存增加会大量占用资金,造成资金的周转不畅。有人计算:我社每年出书3000多种,若按平均定价30元计,若每一个编辑在确定印数时均超出实际需求多印1000册,将会造成3000多万成本的浪费。通过青联组织的参观,青年员工们认识到了增强质量意识、提升工作效益的重要性。青年员工在QQ群上掀起了热烈的讨论,并投稿《科学人》内刊引起广泛影响。

(2)举办青年创新论坛:为了鼓励青年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勤于思考、开拓创新。社青联举办了第一届青年创新论坛。论坛内容涉及社内各岗位和各方面,有业务研究、学术交流、问题探讨、员工心声等青年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这次活动,征集了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文章10余篇,分别在出版专业期刊和内刊《科学人》上发表,有些建议已被社里采纳。

4、开展岗位竞赛,提升专业化水平

(1)图书设计大赛

为提升我社出版物的装帧艺术水平,强化科学出版社的文化创意理念,提高封面装帧设计人员的艺术设计素质,促进我社更多高水准设计的出版物的产生,推动岗位创先争优的进行,社党办、社经营规划部联合举办首届科学出版社图书设计大赛。

(2)编校技能知识竞赛

编辑加工和校对是编辑工作的基本功,是保证我社图书出版质量的关键因素。2011年9月,社党委推动组织了首届编校技能知识竞赛,这是建社57年来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全社300多名青年参与,掀起了岗位创先争优的高潮。知识竞赛过后,邀请我社原总编辑吴瑰琦讲评试卷,青年员工听了吴总编的讲解后纷纷表示对今后的编辑工作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科学人》8-9期也刊登了编务公司撰写的《编校竞赛成绩分析及思考》文章 。通过编校大赛,加深了青年员工对编校基本功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员工练就扎实基本功的主动性,提高了员工的编校实际操作能力,出版社图书编校质量有所提高。

5、开展多层次培训、提高全员专业素质

开展具有出版行业自身特点的各层次教育培训,对提高干部员工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

(1)针对干部

针对全社领导干部开展了领导能力、财务知识及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培训。

(2)针对新员工

新员工的入社培训是出版社的传统。每年4周32学时的培训课程,向新员工介绍出版社历史、经营状况、组织结构、产品定位、企业文化、编辑实务、国际业务及销售状况等。使新员工快速进入编辑角色,尽早适应编辑岗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3)针对在职员工

在职职工的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平均30余场。我们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合作,利用我社的大会议室,举办每年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系列培训班,因我社提供的场地,既方便了我社编辑参加培训,又减免了我社编辑的一半培训费。

三、成效与反响

1、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截至2011年11月30日,当年全社出版图书10274种(其中初版书3786种,重印书6488种);图书总产值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发货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销售收入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在途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经营业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全员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1) 2011年3月18日下午,新闻出版行业最高奖项——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科学出版社荣获7项大奖和2项提名奖,成为出版单位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在本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活动中,科学出版社再次摘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共20卷)、《“天”生与“人”生:生殖与克隆》和《清宫医案集成》(上、下册)3种出版物荣获图书奖,《科学通报》荣获期刊奖,“科学文库”荣获网络出版物奖,《中国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任胜利荣获优秀出版人物奖。

(2)在新闻出版总署召开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工作总结中,科学出版社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3) 《微积分快餐》、《先进材料定向凝固》、《包虫病图谱》3种图书入选总署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出版社作为先进典型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做了发言。

(4)《在这光辉的九十年》、《共和之路》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百种重点出版物。

(5) 在2011年11月9日中国出版协会主办、韬奋基金会协办的第三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上,我社派出的4名编辑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在科技出版社中名列第一)。

以上社内社外所获得的累累奖项表明,我社提升全员科技出版专业化水平的举措效果显著,我社全员专业化水平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

四、启示与思考

1、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出版社作为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和盈利是最终目标。要想真正成为中国科技出版旗舰,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实力、扩大影响力。所以,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把服务和保证企业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努力在提高服务和保证水平上见成效。只有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工作,党的工作才能真正解决“虚位”、“缺位”问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在实践中,出版社各级党群组织不断强化融入意识、提高融入能力、加大融入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出版社的党建工作,协同社办、人力、经规等多部门共同开展,通过业务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参与得以实现,形成了党委领导下全社合力共谋发展共同提升专业化水平的局面。

2、党建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改进管理模式

创新的思路和创新的成果,是衡量企业党建工作活性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建工作能否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多年来出版社的党建工作以务实为前提,不断打破思维定势,研究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体现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价值。对于库存的反思到组织参观库房,节约成本,提升业绩深深地烙印在编辑们的心中。对于业务技能的反思到组织全社范围内的编校技能知识竞赛,严把质量关不断提升编辑技能为每位编辑敲响警钟。这些做法来源于企业又反馈于企业,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改进管理模式使企业受益是我社党建工作的目标。

3、党建工作要加强能力培养不断有所作为

企业党建工作能否顺利地卓有成效的开展,还要取决于能力建设。出版社党委一直把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使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领导能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中层领导能力建设、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编辑能力建设、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能力建设等等,分层培养,形成一套培养体系,给出版社的各个环节注入营养和活力。在能力建设的不断推进下,出版社的制度化、科学化经营有了明显提升。出台了一系列科学可持续的管理制度、薪酬制度、考核制度等。

总之,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是企业党建的发展方式,加强能力培养是企业党建的必由之路。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