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生态中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是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坚持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两项”活动),以岗位建功为载体、以落实“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为目标,积极探索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机制和方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一、背景与动因

我中心现有党员811人,其中职工党员251 人,离退休党员(包括内退人员)134人,研究生党员386人。由于党员在中心全体人员中的比例较高,并在科研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党员的言行在群众中具有很大的影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党员“意识淡薄”的现象。一些党员对科研职业与党员身份的关系和定位认识不准,把“党员”作为一种“荣誉称号”,忽视党员的角色意识。一些党员,由于没有从理论与实践上掌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被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所困扰,从而,影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生态中心的情况也表明,在党员意识清晰、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部门,党组织凝聚力高,科研人员工作热情高、团结协作好,科研创新成效显著;反之,在“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群众则有怨言,甚至和党组织产生抵触情绪。因此,深化创先争优,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已经成为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创新能力的客观要求。

二、做法与经验

1、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创新2020

以科研工作为中心,把围绕大局、服务创新、促进发展摆在全所工作的首位,是生态环境中心党委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委紧密结合实现“九个转变”的战略思考、“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制定落实工作,坚持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创新发展为目标,服务创新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注重创先争优活动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所内配套制度改革。成立“创新2020”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中心党委发挥党员学术带头人的作用,积极参与“创新2020”规划的制定工作。2010年10月11日,丁仲礼副院长莅临中心调研“创新2020”,时任中心主任曲久辉院士代表领导班子汇报了《生态环境中心“创新2020”战略思考》,得到丁仲礼副院长的充分肯定,并当即指示资环局,将PPT传给资环口各研究所制定“创新2020”实施方案时参考。

2011年3月24日至26日,中心第十二届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生态环境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支撑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与审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创新2020”发展规划。

2012年3月22日至24日,中心第十三届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集中研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一三五”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深化科研创新。时任中心主任曲久辉院士介绍了院“一三五”规划提出的背景和内涵,中心单位副书记欧阳志云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环境中心“一三五”规划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等,以及生态环境中心实施“一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一三五”规划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中心实施“一三五”规划的思路,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5月3日,中心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内容,开展“知规划、创新业、促发展”知识竞赛和开展我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实施“一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参与规划,让党员研究人员在中心创新2020中发挥引领作用。

2、多为职工办实事,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全面落实整改方案,是取信于民的关键,也是创先争优活动为职工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2010年12月底,《生态环境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中90%以上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特别是群众关心的两个热点难点问题:一是调整公费医疗报销比例的实施方案已于2009年10月开始实行,离退休人员是最大的受益者。二是关于《技术支撑系统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和岗位聘任实施细则》,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困扰支撑系统的职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稳定技术支撑队伍、调动技术支撑人员的积极性、吸引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从事技术支撑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2010年10月,中心职工王章玮同志因产后大出血,中心许多职工、学生主动报名献血,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帮助王章玮同志度过了难关。四是重视离退休工作,新年伊始主任办公会决定,适当提高离退休同志的过节费。

3、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支部功能

2010年5月,院党组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后,中心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制定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各党支部、党总支以岗位建功为载体,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12月13日,在中心党委召开2010年党支部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各党支部(党总支)就2010年度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交流。2011年,中心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五个好”和“五带头”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征文活动(撰写征文28篇),及时召开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总结会议。

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继续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读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红歌卡拉OK比赛。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2011年7月15日,中心党委召开会议,就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第三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心党委希望各党支部坚持开展“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两项活动”,将好的做法与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10月27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传达了院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12年初,按照京区党委《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通知》的要求,中心党委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中心党委专门召开党支部书记、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京区党委《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通知》,部署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工作。中心14个党支部(党总支)全部参加评议。群众代表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情况、承诺践诺情况、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四个方面对党员进行了评议,被评议党员708人。

2月28日,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心党委下发《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中心各党支部(党总支)按照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群众测评会,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打分。中心党委对各党支部进行打分和分类定级。

5月,根据京区党委《关于在京区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下发了《理想信念教育读本》学习书籍;制作了“爱国守信、明礼诚信、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主题宣传栏;利用中午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白春礼院长讲话精神,制作“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一三五’规划”宣传栏等。

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认真抓好反腐倡廉量化考评的准备工作。在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上专门讨论反腐倡廉量化考评工作由党委组织、纪委牵头,并以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工作为契机,认真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同时对新任中层领导专门进行任职前的廉洁自律戒免谈话,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中心党委召开离退休支部书记扩大会,传达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离退休支部联系离退休工作实际,把握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明确争创标准,进一步落实推进措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4、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党的凝聚力

中心党委召开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负责人和代表会议,分类进行指导和部署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心群团组织贯彻落实《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工会加强组织建设,健全8个基层分工会、成立10个协会组织;开展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编印下发了《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学习参考资料》、《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等6本学习资料;举办“怎样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培训班;开展“有为工会”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宣传向王远文、孙家栋同志学习;举办“科学与人生座谈会”、“幸福感”与理财规划讲座等。开展“记历史、忆英烈、颂祖国”主题诗歌朗诵比赛、举办“铭党恩、颂祖国、促发展”演讲比赛。组织“七一祝福献给党、草原歌声颂祖国”、“感受世界文化”、“我与祖国共奋进、我看祖国新变化”等系列活动。组织140名运动员、拉拉队代表团参加院第五届暨京区第十三届职工田径运动会,59名运动员参加入场表演、81名运动员参加京区田径运动会预赛、30名广播体操运动员通过京区预赛和院比赛,最终获得二等奖。召开分工会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12个分工会分别从服务科技创新、推进构建和谐处室、维护职工权益、推动民主管理、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汇报。最后,经无记名投票,评选先进分工会5个,优秀工会干部7名。

党委积极推动和支持14个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如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组织“脆弱-贫困区生态行”活动,让党员了解我国生态退化与民生的关系,增强生态学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强身健体,快乐科研”的活动,推动科研人员参加体育活动,以及与研究生的交流。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党建图书室,促进党员与职工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党的知识和方针政策。

三、成效与反响

1、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优异成绩

创先争优活动伊始,正值中心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五年一次验收的关键时期。在时间紧,验收任务重的情况下,党支部积极配合,特别是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均为党员,他们身先士卒,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志。在整个验收过程中,他们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重视做好实验室验收的每一个环节;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和职工团结协作,圆满完成验收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9月29日,科技部公布了2010年数理和地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在地学领域参与评估的3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

2、荣获国际水协2010年全球应用研究创新项目奖

长期以来,以曲久辉院士领导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和水质处理技术”科研团队,针对全球性砷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技术难题,他们协同攻关,提出了三价砷和五价砷一步法去除的新原理,发明了氧化—吸附同步除砷新材料,攻克了饮用水除砷及水体砷污染治理中的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体砷污染治理工程,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大型除砷水厂,承担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水厂强化除砷改造工程,形成了饮用水除砷和水体砷污染治理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开创了多项工程化应用先例。2010年9月,经过全球水行业知名专家数轮严格评审,被授予国际水协(IWA)2010年全球应用研究创新项目奖。这是我国首次获得该奖项。

3、两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2年中心江桂斌院士主持的“典型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与生成转化机制研究”和贺泓研究员主持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和催化杀菌技术及其室内空气净化设备”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4、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

欧阳志云研究员承担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委托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探讨了生态文明的内涵,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为党的十八大确立五位一体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提供了科技支撑。

5、以岗位建功为载体,表彰先进典型

2011年七一前夕,在中心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会上,4个先进党支部、4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5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

6、园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创新工程10多年来,在院党组和北京分院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基建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党政领导和基建办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中心完成的五个基建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在2010年院基建局召开的“基本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上,生态中心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教基础设施建设(1998-2010)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7、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成效显著

2011年中心工会荣获“院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工会组织”、“2011年度院工会工作三等奖”、院第五届暨京区第十三届职工田径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京区职工“科学杯”篮球比赛第五名、北京市科学家羽毛球团体比赛季军;工会财务在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四、启示与思考

1、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心环节在基层党支部,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尤为重要。首先要精心组织设计符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的活动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本单位中心工作、与科研发展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策划工作,提高支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要大力宣传,调动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2、在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尤其党员学术带头人在科研创新中的模范作用,对基层组织和群众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党内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共同为发展做贡献。

3、如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分类指导,是创先争优活动、也是党建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一个问题。

中心党委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坚持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强大动力。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