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高能所:完善组织,健全制度,构建文化
——高能所科研经费监管体会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不断深入,国家对科研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经费来源渠道逐渐增多,这对我所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年来,我所认真探索,注重效果,完善纪检审组织机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构建廉洁的研究所文化,不断完善监管体系。

一、完善组织机构

我所历来重视反腐倡廉工作,逐步完善纪监审组织机构,为科研经费监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自第六届纪委开始,成立了课题经费审计小组,纪委书记亲自兼任组长,成员包括专业财务审计人员和相关处室的人员。为了进一步加强监审力度,第七届纪委又成立了监察审计办公室。

二、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监督执行

1、预算控制是科研经费监管的重要举措。

部门编制预算,所里组织预算评审,对各单位预算进行审查,最后由所办公会议批准后公布执行。预算外支出项目,需逐级审批。各单位负责人及分管所长负责对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科研计划处、财务处负责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提交季度、年度执行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2、内部审计在科研经费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

课题审计小组每年年初讨论确定本年度的内审课题,重点审计预算执行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经费结余及其使用情况和科研经费投入的效益。审前有通知、有计划,审中有纪律,审后有报告。通过对多个具有代表性的课题进行审计,发现一些个性和共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

3、招投标监督是健全科研经费监管的重要一环。

我所参考招投标法,建立了一套严格而有效的监管程序,严格执行,公开开标,专家评标,纪委监标,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目前执行的预算制度、内部审计和招投标监督,已经规范化、制度化,并成为所里进行有效监督的手段。

所领导不仅关注制度建设,更关注制度的监督执行,充分认识到惩处违法违纪事件的重要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例如,我所曾发现一个会议在两地召开的怪事,经调查,所谓去某地开会实际上是为了旅游。所长亲自过问,让参加旅游的本所职工每人退返800元。一次财务统计显示某课题发生的招待费很高,即开展调查。结果是因为对撞机工程安装及检修进度需要经常加班,多发生了一些餐费。调查尽管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但对大家还是有所触动,也引起了部门领导的重视。曾经出现过投标单位串标、陪标的现象,所纪委和招投标小组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堵塞漏洞,既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同时也减少了许多麻烦,使操作更为简单容易。

三、构建廉洁科研的研究所文化

所领导、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组织参观有关展览,每年还利用所工作会议、党委纪委工作研讨会、职代会,不定期的全所干部会、支部书记会、经费管理专项会议等等,进行宣传教育,强调科研经费监管的重要性,要求每一位室主任、每一位课题组长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使用好每一分钱,不滥用,不浪费,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对的起人民。全所年终考核及干部中期或换届考核,各部门领导要述职述廉,如果哪个单位有违规违纪的现象,将被扣分,绩效受到影响。在中层干部培训班上,以违法犯罪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在干部任前谈话时,更少不了提醒。从2012年开始,在新职工入所培训班上也增加了反腐倡廉的内容。现在不管是部门领导、课题组长、工程总体负责人,还是一般的采购人员、计划财务人员,都增强了科研经费监管的意识,全所已形成了廉洁科研的文化氛围。

四、成效与不足

高能所不断完善科研经费监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中,通过招投标,节省工程经费一千余万元。虽有成效,但仍有不足,例如,有的预算编制不尽合理,致使预算与实际支出相差较大;有的小金额合同还不够规范等。今后我们将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加强合同管理,继续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工作,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确保科研经费的有效利用。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