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南京土壤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升科技竞争能力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字号: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自建所以来一直肩负着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历经科技体制改革、知识创新工程,逐步发展成为在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分支学科齐全、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发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号召下,党委深刻认识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我所土壤学科的发展和我国土壤科学的进步。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经验

1、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学习机制

党委紧紧围绕院工作大局,在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中狠抓学习,动脑子、想点子,立足自身实际、突出科研特色,不断开拓学习方法、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每年组织至少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2次领导班子务虚研讨、1次领导干部专题调研、1次党委书记主题宣讲、1次形势政策专家报告、4次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多次所长办公会议和所务扩大会议及战略规划会议,紧抓主题活动、重大活动和节庆纪念活动、革命教育基地等载体,充分利用简报、专题网站、《土壤园地》等宣传阵地,通过个人自学、交流讨论、专题报告、参观考察等途径,大力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院党组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理论精神的内涵、实质和要求,切实把握新时期国家、院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知识和政策、社会政治热点及国际国内形势。为了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营造学习氛围,我们每两年一次举办纪念马溶之、熊毅、李庆逵诞辰一百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职工在研读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科研历史、回顾土壤所的发展历程中焕发热情、明确责任。围绕“四个一流和九个转变”,组织开展了“我为土壤所发展建一言”、“为谁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什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积极为土壤所发展建言献策,提升了职工对土壤科学事业的关注度,调动了全所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凝炼“973”、“863”、“FACE”三个重大项目团队和封丘、红壤、常熟三个国家级野外台站的优秀事迹和突出贡献,在全所作大会专题报告,在广大职工中引起巨大反响,提升了职工为国家科技事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讨论,不断加深了全所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谐社会、国际一流研究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大家感到,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时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紧扣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抓住所中心任务,以求新思变、敢创敢争的勇气,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努力为我国农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了保障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持续深入,把好方法、好经验、好成效规范和固化下来,形成学习活动的长效机制,所党委在学习活动过程中不断对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包括“党委工作制度”、“党务工作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制度”等一批党组织工作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个人自学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学习成效考核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一系列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制度,把学习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奖优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上来,提高了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持续建设提供了有效保证。

2、相互贯通、协调推进,大力营造学习氛围

我们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领导干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互融合、共同推进,形成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学真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善学善用的良好局面。

一是班子示范带头,强力推进工作。我所领导班子建设有着优良的传统,曾获中科院优秀领导班子表彰,班子始终把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作为做好领导工作、提高决策水平的关键途径。每次中心组学习之前,党委书记都要亲自指导组织部门拟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时间和方法,明确提出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针对研究所所长负责制体制下职工中出现的科研工作重于党建工作的错误思想,所党委和行政领导深入沟通,取得了共识,把创新文化、精神文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体现研究所“软实力”的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提升到“谋划土壤所学科未来,实现可持续全面发展”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二次全所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进行深入的探讨,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凝聚到研究所的全面发展上来。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各方面知识,带头到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在各类学习交流会上发言,带头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成为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充分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干部积极跟进,精心组织活动。2008年我所对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和补充,逐步建立起一支职责明确、行动迅速、工作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了推动这支队伍的建设,我们每年举办1次科技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培训学习会,党委书记或领导班子成员做主题报告,学习交流新的科技政策、现代管理知识、党的理论和国际国内形势。通过学习,放宽加深了大家看问题、求发展的视野,纷纷把重新学习、继续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有效途径,把学习变成自觉行动,带动本部门本支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围绕所中心工作和创新实践,积极自主地开展了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综合处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所长工作目标相结合,在机关内部开展了“规范管理年”活动,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并就如何规范管理开展深入讨论,进行管理工作流程的再造与优化,营建了管理工作新气象,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优质、快速、高效的服务;人事处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相结合,支持青年科技人员设立“青年创新促进会”等学术论坛,举办一年一度青年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交流会,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热情,着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研究生管理部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和价值观相结合,每年开展以大规模野外考察、社会实践和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年轻学子的思想觉悟和职业素养;组织、工会、纪检监察等部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思想作风建设、营造和谐氛围、廉洁从业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和专题交流,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科学院精神”等重大事项以及党风廉政、学术诚信等专项学习教育,承办《土壤园地》党建思想专刊并促进全所职工开展理论与实践交流,开展系列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活动,支持引导党支部自主举办“三会一课”、读书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积极参与院党建工作专委会、思想政治研究会、创新文化发展论坛的理论交流。经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锤炼和磨砺,党员干部的理论与业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能力更强。

三是党员自觉行动,营造学习氛围。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广大党员主动参与、自觉学习,确保了学习不浮于表面、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确立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了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全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以及各类重大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科研团队、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党员自我组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业务精练、思想先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研究所在思想、文化、党建等方面的软实力。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成效

我所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提高,坚持与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研究所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改进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党委带动党支部及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如何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研究如何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思考、研究分析、探索实践,把党的工作融入到承担和完成科研任务中、把党员活动建立在项目执行团队,初步解决了党建和业务脱节问题,实现了党的建设引领推动科研业务。在规划“创新2020”和“十二五”发展战略过程中,党委配合所长开展工作,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和多次战略规划研讨会,引导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发动提案建议,反复讨论、深入论证,凝炼出符合时代意义和土壤科学特点的核心价值体系,从组织和思想上保证了创新战略的出台与实施。项目团队、野外台站中的党员群体,自觉用理论指导实践、武装头脑,用学习引领行动、用行动兑现承诺,团结协作、默默奉献,发挥了党员的表率和辐射作用,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学习型党组织的创新实践,转变了脱离中心干党建的工作思路,使党的建设迈上了引领科学发展的新台阶。

二是推动中心工作出新成效。对新思想新知识新本领持续深入的学习与消化吸收,使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转变了发展思路、认清了发展方向、提振了发展信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经过反复凝练,形成了六大重点研究领域和具有土壤所特色的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加大力度引导各分支学科进行交叉和渗透,持续开展土壤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进一步引领土壤科学的发展方向。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抢抓机遇、创新科技的决心和信心,敢于竞争、勇于担当,先后主持承担“973”项目4项、课题30多个,“863”项目和课题10多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和课题2个,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课题10多个,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4项,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重点、面上及杰出青年基金等百余项,以及一批中科院先导专项、院省合作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近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荣获省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五一”劳动奖状、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中科院优秀研究所、优秀领导班子集体等荣誉称号,展示了土壤所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拚搏精神,充分体现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对提高研究所组织领导能力和科技竞争能力的重大作用。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智慧、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后,由于认识上的偏见和实践上的不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思考。

1、贵在坚持,重在实效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常抓不懈,想起来就学、忙起来不学,将大大影响学习效果;要坚持理论与业务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学习与研究相结合,与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科研、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学习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2、分类指导,有的放矢

各个部门、各类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性质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学习的基本要求之上,分层次、分人员、分党支部、分部门确定学习内容、学习方向、学习要求,分类指导学习、分类考核学习成果转化效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