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宁波材料所:结对共建,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党员活动空间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号:  

新形势下,党员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效果能否达到统一,确实值得思考。科研机构的党员同志整天埋头于实验室、办公室,埋头于科学研究;科研机构的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效果不明显,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宁波材料所党委鼓励、并协调组织所属党支部走出去,与部队、社区、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通过共建,发挥国家级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促使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去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提升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激发党员同志立足岗位作贡献的自觉性;拓展党员组织生活活动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共创活动,实现双赢。

新能源党支部、平台党支部分别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237部队一中队党委、三中队党委结对共建,并开展相关活动。官兵们参观科研成果展,科研人员进军营、科普常识送舰艇、与船艇告别、与官兵联欢、共同开展学雷锋活动等,感受军营严明组织纪律、过硬素质作风、奉献牺牲精神,构建学习型军营、培养学习型军人,促使科技工作者学习部队官兵雷厉作风、严明纪律、坚强执行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双方共同开展篮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活动,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每年老兵退伍之际,党委领导亲自带队到部队去,送别离队战士,与退伍老兵联欢,并送去最良好的祝愿。

机关党支部与宁波帮博物馆共建,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以组织活动、专题调研、定期研讨等载体进行共建,共同为党员拓展组织活动空间,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促进科研机构和文化机构党建工作经验的交流和学习。将“宁波帮”精神在宁波材料所发扬光大,使新来所的新宁波人了解宁波的文化、了解“宁波帮”的奋斗史,从而更好地为宁波、为区域发展做贡献。宁波材料所“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在宁波帮博物馆挂牌,成为入所员工、研究生进行人文教育的一个平台。

表面党支部与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拓展党组织活动空间,增强支部的工作活力,双方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这一主题,以服务群众工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双方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结对共建活动,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普遍欢迎、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