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国家纳米中心:在做中学,在行中悟
——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是一个成立不久的科研单位,200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在籍研究生190余名。为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从2006年开始,我们努力探索一条适应在研究生中有效开展思想教育和素质培养的教育方式,让研究生在日常的科研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做中学、从行中悟”,从而达到思想转变和素质提升的培养目标。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有了一些体会,与大家交流共享。

一、加强入学引导,促进研究生角色的转变

我们知道,研究生是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无论在年龄、思想、情感、生活等方面都有其独自的特点。从小学、中学到大学,16年在学校从书本学习知识的经历给他们留下来深深的烙印,重知识,重分数,重自我,重褒奖激励等惯性思维与研究生的要求相距甚远。为使他们尽快适应研究生新的生活和学习,在持续两周的入学教育活动中,我们安排了心理专家的讲座《把握生命的线索-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心理资本的增值和维护》;研究生部提供《职业性格类型测试》;名师交流讲座《如何提高科研素养》、《博士生应该如何学习》等。通过这些活动重点引导研究生主动去思索自己的人生规划,尽快实现“从学生心理到成人心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获取”、“从知识学习到工作实践”、“从单一学科到交叉学科思维”、“从无偿获取到无私奉献”的转变。

这些转变有时是痛苦的,但只有实现了这些转变,才能顺利度过研究生阶段的生活。转变越晚,越是痛苦和被动。有一位毕业生曾说,入学教育时的几个转变,对我的思想影响很大,如果没有这种心理准备,很难想象能顺利完成学业。

二、引入创新理念,丰富研究生思想教育形式

作为成年人阶段的研究生来说,多年的课堂学习,使他们对灌输式的教育方式有天然的抵触情绪和很深的逆反心理。因此,我们借助由国外引进的体验式教育理念开展一种比较快乐的学习活动。我们的体验式教育最初是从室内拓展培训活动开始的,培训的重点是团队沟通技巧和创新思维模式。随后与北京大学合作,增加了室外拓展项目,重点培训研究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自我心理极限挑战。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受大家的欢迎,很多同学参加完活动后也感触颇多。但在热热闹闹的活动背后,总隐隐地感觉到经典的活动项目与现实工作有些距离。于是,我们在开展室内外拓展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尝试将拓展培训的理念渗透入研究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进一步深化体验式教育活动。下面列举2个实例:

(1)社会活动体验。2008年,我们曾组织中心14名研究生到上海名企进行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避免此次活动成为单纯的参观,我们特意设计了几项环节,将之拓展为具有丰富学习内涵的体验式教育活动。这些增加的环节包括:活动前进行科研报告培训、社交礼仪培训、企业调研技能培训等。使大家先掌握一定的理论,然后在此后的实践中慢慢体验和感悟吸收。活动期间,不安排班车接送,让大家以一个普通职工的身份,乘地铁,做公交,亲身体验上班族的早高峰生活;在企业参观中,特意安排大家和企业HR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每晚参观活动结束后,举行圆桌会议及时对当天的所见所闻进行讨论和反思。活动结束回京后,及时写体会,总结感悟和收获,巩固体验效果。

“每次参观完后,我们都汇聚一起谈论自己当天参观的感受,各抒己见。这也让我们从不同的层次对自己目前的工作、自己的将来进行思考和反省。---何伟伟”

“主动把握机会,机会不等人。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总是给我们很多机遇,这是去过华东师范大学之后给我的最深感悟。去上海之前,当得知不用做报告的时候心里还有些窃喜,以为可以轻轻松松的度过这几天了,后来才幡然悔悟,这是个多么大的损失。---陈佩佩”

“短短几天实践,我在与人的交流中,发现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如与不同人的交流能力,交流语言水平的有限性,知识结构的单一性等等,这都需要我不断的去反思,不断的找方法去提高。社会所需要的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才,我们要具备与不同领域的人对话的能力。这样才可以加深了解,促进合作,找到突破。---刘磊”

从大家的总结中不难看出,短短四天的实践活动给亲身参与的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经历和情感体验。

(2)领导力培训体验。2010届新研究生会团队成立后,为提升他们的领导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我们根据在实践中学习的指导思想,给他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组织一次有影响力的活动,提升新组建研究生会的威信。经过讨论,活动的主题定为“低碳、环保、节能”。为了让研究生会成员体验策划和成功组织一项活动的全过程,我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设计。首先让研究生会成员在召开活动策划讨论会之前,对低碳环保概念进行调研并做好发言准备。

会议讨论时,我们利用“头脑风暴”的拓展原理和方法,拓展大家的创意思维,引导每个人积极借鉴别人的创新思维,并做好记录,适时总结。会议非常高效, 1小时内就完成了系列活动方案。随后,我们引导研究生一起探讨如何将这一系列方案有效实施?如何确定活动的目标、预期效果、备用方案和可测量的效果评价指标?分析每一项措施的意义、作用和对目标的贡献。深入思考如何能使其成为一项有影响力的活动?如何进行合理分工等等。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又针对他们在分工负责后出现相互配合不协调的问题,及时设计了针对性的拓展培训活动,使他们逐步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内涵和意义。经过这次活动,研究生会学会了如何提高会议的效率,如何有效地策划项目,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如何有效地汇聚团队的智慧,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和协调配合等。亲身体验了“在做中学,在行中悟。”的真谛。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原来组织活动还可以有这么多的深意!”

三、结合日常培养管理,寓思想教育于点滴工作之中

管理是一种教育,而科学的管理是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并不独立于日常管理过程的外部,而是与日常管理相互渗透,只有贯穿在日常管理中的思想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基于这一理念,我们对研究生的课程考核、科研项目申报等日常培养管理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增添了能使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和产生积极影响的教育内容。

(1)课程考核。为拓展研究生的创新思维,2010年,我们尝试将一门专业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所有当年选修的研究生可以3-4人为一组,根据事前设定的主题,共同调研和讨论形成一个报告,由主报告人口头汇报,其他组员回答评委的提问。为让研究生们体验与导师的换位思考,所有评委由高年级研究生担任,当场公开打分,让他们亲身体验评委的心态。考核工作完成后,研究生评委和被评者都感到收获很大,尤其是担任评委的研究生思想感触很深,不同的身份,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就有差异。豁然理解了以前导师的一些观点和评价。

(2)创新项目申请。每年中科院研究生院都会定期进行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活动,为了让参与申报活动的研究生能够获得科研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体验竞争和合作之间的关系。2009年始,在对研究生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对科技创新资助申报活动进行了改进,设计了几个环节:

首先在项目申报前,邀请专家对各位选手的申报书进行点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申请者明确申报书中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让大家了解到一个专家眼中优秀的、有价值的申报书应该具备哪些基本要素。其次,申报评比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由专家对答辩人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为了让大家进行有效地申报答辩,我们鼓励各研究生申报团队积极主动去联系中心相关领域的导师为其进行答辩辅导,导师们也非常支持研究生的申报活动,给予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整个活动从递交申请书到答辩结束,持续了两个多星期。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研究生都觉得自己从中受益颇多。获最佳潜力奖项目的研究生团队代表孙一同学回忆起整个申报过程,觉得非常有意义,他谈到虽然获奖是一种对自己的鼓励,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折腾”的过程中有很多感受和体验,从中提升自己从撰写到陈述的能力,对科研创新涵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未能获得资助的周鼎同学的感悟也说出了更多同学的心声:“本次科技创新资助专项极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谁获选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竞争中共同获得了提高。”。

四、推行自我管理,培养研究生的自主能力

研究生已是成年人,他们对世界有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看法,他们的所思所想需要得到尊重、得到关心。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自尊、自信,发挥他们的自觉性、积极性、主体性,从而实现他们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激励。因此,我们立足于研究生这个群体,在社团和管理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自我能动性。以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为例:

与众多的科研院所一样,为活跃研究生的业余生活,我们成立了研究生会、合唱团、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马拉松协会、纳米科普协会、职业规划协会、电影名片欣赏协会等青年社团。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种现象,一些对科研兴趣浓厚、学习成绩优秀的研究生却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为调动这些同学的积极性和发挥他们在学术活动中的作用,我们在2010年初组建了一个研究生学术团体,命名为“研究生学术委员会”。

研究生学术委员会成立后,首届八名学业优秀的研究生开设了完全由他们自己主讲,自行组织讨论的Nano Club学术论坛,创办了反映当代研究生在科研活动中所思所想的学术电子期刊《博学之路》。此外,还协助研究生部开展学术活动,提供策略建议。为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我们今年又让他们参与到研究生的各种优秀评选过程中,充当评委的角色。如今,这八名研究生不仅学术成绩优秀,而且策划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大大提高。其中有2名研究生今年毕业,分别获得院长奖和朱李月华奖,并进入国际顶级知名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他们的言行也在影响着周边的同学,产生了一种良好的效应。而他们的积极态度,求进的精神所带来的影响,是其它方式很难达到的。

让研究生体验自主管理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我们推行的研究生宿舍公寓长制度。让研究生自己管理公寓的洗衣房、厨房等公共设施,自己动手设计美化公寓的走廊、庭院等公共空间,自己制定制度相互监督倡导宿舍的绿色环保等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宿舍抽查优秀率由实施前的35%提升到了目前的95%以上。研究生宿舍不仅是研究生在学期间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成为了培养研究生自主管理能力,实施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事情可以与研究生的素质培训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当代的研究生也非常需要一些结合实际工作的亲身体验,他们在活动中收获的不一定是经验,但一定能收获“经历”。这几年,纳米中心的研究生除科研能力获得提高外,在素质能力方面也有了较大的提升,社会竞争力明显增强。

五、对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思考

研究生思想教育作为一项管理工作,既具有科学性,同时亦具有艺术性。因此,需要我们既制定一些可行的管理方法,又要创造一种愉悦的人文环境,两者结合,方可产生最好的教育效果。

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离不开研究生主体的积极参与,作为成年人,需要强化他们对自己、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的责任意识,需要通过实践经历锻炼他们自主控制情绪波动的能力,引导他们理性地看待和分析周边的人和事,理性地对待和认识现实的社会环境。将他们最活跃和最具开拓精神的特质引导到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积极方面,努力创造一种开放、平等、宽容、交互的促进研究生思想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