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东北地理所:量化评价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的尝试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号:  

一、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评价考核的背景与动因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是以地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很多科技人员的科研活动是在野外进行的。客观上一些人彼此不了解。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中,所党委站在全所的角度,把全所表现最为出色的积极分子作为首先发展的对象,那么如何界定谁是全所最优秀的,把谁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常常需要在各支部之间进行大量的比对,各党委支部也常常认为本支部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是最优秀的,是应该先发展的。如何来评定出谁是最先发展的对象,所党委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互相之间进行比对。2010年,中纪委驻院纪检组、院监审局在院属各单位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评价考核,通过量化评价考核的方式了解衡量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对我所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确定为发展对象工作给予了很大影响,我们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吸收了院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评价的成功作法,在研究生党总支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评价确定发展对象试点。

二、东北地理所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评价考核标准(试行)

东北地理所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标准(试行)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考核原则

培养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最直接的后备力量,是党的基层组织最重要的组织建设。东北地理所党委严格按照量化评价考核标准,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考核。历史的、发展的、科学的考察入党支部积极分子总体素质和一贯表现,使发展新党员工作更加规范,增强了研究所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考核内容

1. 基本条件(-20分)有下列情况每一项减5分。

具体考察:

(1)年动乱期间,参加“打砸抢”者或结论被确定为三种人者。(-5分)

(2)大历史问题或受过纪律处分者。(-5分)

(3)1989年“6.4”动乱者。(-5分)

(4)加入“法轮功”组织或参加“法轮功”活动3次以上者。(-5分)

政治信仰与党性观念(20分)

忠于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奔小康社会。

具体考察:

(1)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跟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传不信封建迷信。(5分)

(2)积极宣传党的目标、方针、政策、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5分)

(3)旗帜鲜明、是非分明、公私分明;勇于向危害党和国家、危害社会、危害人民利益、危害研究所利益的行为做斗争,敢于对不良现象开展批评,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5分)

(4)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学习在前、工作在前、克服困难在前、在所内不与其他职工(同学)争名争列,在社会不与民争利。(5分)

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业务知识(10分)

学习态度积极、长期坚持不懈,不断的提升对党的认识,不断的提高业务工作技能。

具体考察:

(1)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时事政治,正确的认识理解党的发展道路、方针、政策、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前进方向,积极参加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建立学习笔记,递交思想汇报。(6分)

(2)熟练的掌握本职岗位的工作技能,跟踪所在岗位的发展趋势,创新本职岗位工作方法与技术,能系统的总结工作经验,撰写关于提高工作技能与效益的理论与研讨性文章,学习效率高,学以致用,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4分)

组织纪律与清正廉洁(20分)

令行禁止、严于律已、步调一致、风清气正、廉洁奉公。

具体考察:

(1)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党的各项纪律,执行党的决议,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守党的秘密,格守党性原则。(5分)

(2)遵守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服从工作安排,努力维护研究所的稳定与团结。(5分)

(3)不行贿、不受贿、不贪污、不以权谋私、不搞不正之风、不传小道消息,不搞无原则的拉拉扯扯、不假公济私,不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不与贪占腐化坠落同流合污,勇于对不良风气开展批评,勇于揭露贪赃枉法行为。(10分)

伦理道德与品德修养(15分)

崇尚正义、明礼诚信、尊老敬师、襟怀坦诚、爱憎分明、高风亮节。

具体考察:

(1)为人正直,做事光明磊落,不搞阳奉阴违,敢于承认错误,不推诿责任,克己奉公。(5分)

(2)讲真话,讲实话、办实事、实事求是、不揽功、直面是非曲直,不畏惧困难。(5分)

(3)自强不息,见义勇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敬老爱幼,明礼施孝,谦恭好善。(5分)

做好各项工作与参加各种活动(30分)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团结协作、按时保质。

具体考察:

(1)热爱本职工作,积极承担上级领导和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精心准备、工作作风严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工作效率高、勤俭节约、成绩优异。(10分)

(2)对脏活、累活,得罪人的工作,受委屈的工作以及易被别人误解的工作不挑不捡,在危急时刻和组织需要的时候冲在前。(10分)

(3)积极参加本职工作以外的各项活动,包括党团活动、工会活动和社会公益性活动,在活动中勇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5分)

(4)以言行号召、鼓动、影响和带领身边的同事(同学)做好各项工作和参加各项活动,讲究方式方法,积极应对工作与活动中的突发情况,顾全大局,爱护集体。

群众基础与凝聚力(15分)

平易近人,有广泛的职工(同学)基础,同事(同学)关系融洽、乐于奉献、威信高。

具体考察:

(1)团结同志(同学)真诚待人,人际关系良好,能恰当的处理各种关系,妥善的化解同志(同学)之间的误会与矛盾冲突。(5分)

(2)一事当前能替他人考虑,注重与他人的沟通交流,能打破部门、学科和所在工作岗位的界限,关心他人,当别人有困难时,能主动的给予帮助,乐于助人为乐。(5分)

(3)不持强凌弱,做事公道,不无原则的计较个人的得失,在他人有正当需求时,挺身而出,在学习工作等方面带动周围的同志(同学)一起进步。(5分)

(三)考核方式与方法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考核由党办、党支部共同负责,培养人具体落实,采取日常考察,定期考核方式综合进行,力求做到公正、公开和科学正规,具体方式是:

日常考察:

1.当要求入党者被所在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首先明确其培养人,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积极分子本人撰写部分)做好记录,关注所培养的积极分子的日常表现,了解其思想动态,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按规定填写“考察表”考察写实部分。

2.根据积极分子的能力特点,培养人在党支部的安排下,给积极分子指派一定量的具体任务和相应的工作以及学习要求,并通过其完成过程和效果,近一步考察其思想,能力水平,为定期考核做好留存凭证资料。

3.重大事件和重大任务考察,通过在积极分子考察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承担的重大任务,近一步检验积极分子的思想活动和应对表现。

定期考核:

1.从确定为积极分子起计算,二年培养考察期满,按照考察标准,培养人向党支部建议,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评价定期考核,党办、党支部、培养人组成考核组组织实施定期考核。

2.入党积极分子根据量化评价的要求,向考核组进行报告,考核组根据积极分子的报告与实际表现及培养人的意见进行打分评议。

3.根据考核得出的分值,评定出100分以上为优秀;85分以上为良好;70分以上为合格。

4.召开支委会,依据量化评价考核的结果,确定被考核的积极分子是否成为发展对象。向接受考核的积极分子反馈考核结果,由组织委员和培养人一起找其谈话,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5.把考核结果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连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一同上报所党委。

(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入党积极分子量化

评价考核表(试行)

姓 名

 

出生年月

 

申请入党时间

 

所在党支部

 

所在部门与岗位

 

学 历

 

政治面貌

 

被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

 

序 号

量化评价考核内容与打分(满分110分)

1

基本条件(-20分)

评分

 

2

政治信仰与党性观念(20分)

评分

 

3

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业务知识(10分)

评分

 

4

组织纪律与清正廉洁(20分)

评分

 

5

伦理道德与品行修养(15分)

评分

 

6

做好各项工作与参加各种活动(30分)

评分

 

7

群众基础与凝聚力(15分)

评分

 

量化评价考核总成绩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第  党支部

支部书记签名       组织委员签名

年    月    日

三.成效与反响

1.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怎样把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发展对象,在研究所范围内,按照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和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要求规定,作了近一步的细化和明确,象量化评价中所设置的积极分子基本条件一栏,关于是否在十年动乱中参加“打砸抢”与被确定为“三种人”等条款。虽然在党章中没有明确规定,但这些又是我们发展新党员必须了解和遵循的。

2.要入党的积极分子,比较清晰地了解和把握了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俱备的条件和应该从何做起,怎样做起,做一名共产党员和做某个行当的尖子是明显不同的。

3.对入党动机不纯的人,起到了过滤和阻滞作用。把严了进入党组织的大门,保障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4.支部的组织建设,发展新党员给予了最直接的指导。目前,研究所已经没有专职的党支部书记及专职党务干部,一些支部书记包括支委会成员缺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经验,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评价考核来确定发展对象。使党支部在把握培养新党员工作中程序清楚,尽量避免了各支部之间选送的发展对象标准不一,良莠不齐,也避免了积极分子之间互不服气,做到了公开透明,正确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若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老老实实做事。

另外,有少数人反映,这种作法是不是垫高了入党的门槛,加大了入党的难度,无形中把一些人挡在了门外,推向了其他党派。

也有支部认为,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量化评价考核是件好事,但研究所的现状是,党务干部和支委会成员全都是兼职的,大家的日常工作量都很大,上级党组织又没有要求这么做,自己在给自己加码。

四、启示与思考

1.我所在职职工党员比例已超过了60%,研究生党员比例也超过35%。共产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人员数量上占有决定性的优势,因此,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提高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十分重要。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评价考核来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即抓了组织建设又促进了思想建设,二者的作用十分统一,对提高研究所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起到了重要保障。

2.究所党建工作中,我们发现,近年来新入所的非党青年科技人员和非党在读研究生,尽管其年龄相差无几,学历相似,阅历相似,但对入党的积极性和迫切性是十分不一样的,在职的青年科技人员加入党组织的要求明显不及在读研究生,在实际当中学习压力往往大于工作压力,那么为什么两者之间在入党的积极性上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3.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需要大量的又红又专人才,在研究所把非党专业人才吸收到党内来,是研究所党的组织长期的重要任务,必须长期坚持,抓紧抓好。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