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声学所:抓基础,重实效,添活力,
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中,在党的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第三十一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这是党对基层党支部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

中科院的研究所,是科技创新活动的基层组织单位,作为研究所的基层党组织,更是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多年来,声学所党委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在围绕创新、促进创新和服务全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坚持“在而不彰,润物无声”的工作思路,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组织建设,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中心工作顺利展开。

一、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提高业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所党委深刻认识到加强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坚持抓学习教育不放松,确保每位党员、职工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

为了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所党委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学习制度,推动党内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把各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广大党员培养成为学习型党员。按照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改进了传统学习方式,注重与现代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建立了符合各支部特点的学习制度,通过适当集中学习、部分自主学习、随时网络分享和QQ群讨论等多种方式,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院工作会议精神、十八大精神等,在各支部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在所内形成了“学习是动力、学习是习惯、学习是享受”的良好局面。

所党委还注意号召各基层党支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零散经验整合为系统经验,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不断形成改进工作、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使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真正落在实处,推动各部门科研创新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夯实组织建设,加强建设注重监督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对研究所而言,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法规的重要环节,是研究所创先争优的基本单元,是保持和体现研究所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抓手,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构建和谐研究所的关键平台,也是联系基层群众和吸纳新鲜血液的有机纽带。因此所党委注重夯实支部组织建设,为全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不竭动力。

面对科研任务繁重、支部书记和支委均为兼职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所党委在新一届支部换届的过程中,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了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首先,注重选准配强支部书记。明确规定,支部书记由所在实验室行政领导干部或科研骨干中产生。其次,适当调整支委会结构。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调整了支委会人数设置,完善了组织结构。在整个选举过程中,要求党委联系人全程参与各支部换届会议,给与相应的指导,确保选举过程的公开和公平。换届后,所党委还注重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通过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参加所工作会等形式,提高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促进支部书记对全所工作的了解,增加与行政领导的沟通。

通过换届工作,一批青年骨干加入到党务工作队伍。新一届的基层支部书记,除离退休支部外,平均年龄36.9岁,比上届下降了2.3岁。其中7人为博士,9人为硕士,14人为副高级以上职称。他们年富力强、思维活跃、精通业务、有较强的号召力。通过换届工作,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所党委还注重对基层支部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就是所党委一直以来的工作特色之一。通过几年的考评,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都有了全面的提升,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加强,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尤其是在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和“一三五”推进中,党员同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所党委还加强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委委员积极参与所联系党支部的重要活动,了解支部的活动进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便于支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党委委员还就各支部具有示范性的做法在党委会上进行沟通,将这些经验在全所推广。

三、营造良好氛围,抓好党建促进科研

研究所的中心工作是科研,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是新形势下中科院科研工作的全面拓展和提升。研究所的党委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随着研究领域和深度的不断拓展,科研人员科技创新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压力增大,由于时间有限,加之党的传统活动内容的单调性,使得科研人员对党的活动兴趣积极性不高。面对这种情况,按照所党委的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注重与时俱进,创新活动载体,充实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吸引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首先,在开展活动时,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各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及“我为创新做贡献”等活动,在党委统一安排的活动内容外,各支部还开展了很多自主活动,比如“我为实验室做贡献”、“我与实验室共成长”等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得全所党员、职工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同时,促进了党的工作的顺利开展,把中心工作与党的工作有机结合,保障了科研及其他工作的有序开展。

其次,在开展活动时,各支部还注重通过所内重大活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支部党员、职工参与的热情。例如,在建党九十年之际,所党委组织了听党的光辉历史、颂党的伟大业绩、赴红色革命圣地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各支部借助这一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活动,通过集中学习、集体访问等,增强了支部党员、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此外,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还注重与分工会、团支部以及其他组织相联合,共同组织参观访问、学习交流等活动,不仅拓展了活动的内容,也扩大了参与人群范围,增强了组织成员之间的互动,为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不仅鼓舞各支部党员、群众坚定信心、务实进取、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也在全所范围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汇聚了力量,增加了全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注重典型引导,先进示范

所党委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用身边人的感召力和带动力,引导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每年“七一”前夕,都会通过广泛推荐、层层评选,评选出所级优秀共产党员;在中科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我所还有很多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获得了院或京区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些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是全所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的榜样。所党委通过网络、《声讯》等多种形式,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宣传,用榜样的事迹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全所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了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

各支部也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对本部门的优秀党员、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和学习,在各基层党组织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各支部广大党员、职工立足本职争优秀的热情和干劲得到了提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有力地推动了我所科技创新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推动了“一三五”规划的落实,用自己的实际工作书写科技创新的新篇章。正是全所广大党员、职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保证了我所“十一五”项目的顺利结题,同时也为“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促进科研工作和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在未来的工作中,声学所党委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建设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