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心理所:不断深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为研究所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关于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构建有利于实现跨越发展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研究所文化软实力,根据党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相关要求,心理所以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抓手,将2012年作为研究所“文化建设年”,在全所组织集中开展了系列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开展这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所职工的文化自觉,有力的促进了科技创新及各项工作,为“十二五”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文化基础。

一、深刻认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今时代,随着人们对发展的认识及相关因素研究的不断深入,文化被看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与国家发展硬实力同等重要的软实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和高度重视。自觉顺应时代潮流,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是研究所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能力和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及内在要求。

“十二五”时期,是研究所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与文化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先进文化的有力支撑。当前,心理所文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对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与未来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与全体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尚有一定差距。必须适应新的形势,牢固树立“文化兴所”和“文化强所”的新观念,自觉地把文化建设摆在研究所全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进一步加大推进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对科技创新及各项工作的保障作用,促进“十二五”及“创新2020”跨越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明确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及目标、原则

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研究所建设,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深化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营造优良的创新氛围,为研究所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主要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文化建设任务,大力培育具有研究所特色的先进文化,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加深入,先进文化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与实施“一二三”战略规划紧密结合,促进研究所跨越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二是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研究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确保研究所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三是与增强全所职工的文化自觉、打造文化“软实力”紧密结合,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综合实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取得的成效

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必须把握核心、突出重点、建立机制、科学安排、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对“文化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推进实施好“文化建设年”活动,组织领导是关键。为加强对“文化建设年”的领导,在所长和所务会强有力的支持下,研究所成立了“文化建设年”领导小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文化建设年”的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为确保活动组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领导小组还研究制订了《“4+4”工作方案》,其中,第一个“4”是指“四项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研究所建设,在全所兴起学习的热潮;宣传教育先行,着力提升文化自觉;紧扣文化建设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实施“金辉工程”,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作用。第二个“4”是指“四项具体工作”,包括进一步浓厚文化氛围,精心举办好各类“沙龙”活动;加强重要宣传载体建设,着力提升研究所影响力;配合研究所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科研工作环境。同时,建立健全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和群众组织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全所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工作中狠抓计划落实,注意总结经验,及时改进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强调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突破陈规,大胆采用新的工作方式和手段,努力增强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新颖性和实效性,促进研究所文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注意及时发现研究所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广有益做法和经验,同时,充分吸收、借鉴院内外单位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积极成果,有效促进了研究所“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健康开展。

(二)坚持以先进文化武装全体职工,深入推进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近年来,随着创新文化建设的逐渐深入,研究所已初步形成以“铭责、进取、开放、和谐”核心价值理念为引领,以“政通人和、团结奋进、创新发展、共享辉煌”办所方针为目标和以《职工行为准则》为规范的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由全所同志共同凝练的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全所同志的共同追求和美好愿望,是研究所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文化的核心内容。必须以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提升职工素质,培养文化自觉,使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深入人心,成为广大职工自觉的行动,为创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保证。

今年年初,研究所在开展战略研讨基础上,通过深刻分析认识自身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紧密结合学习型研究所建设,在全所兴起学习的热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以“学理念、学管理、学经验”为重点,组织全体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以及中层以上骨干,先后到遗传发育所和动物所学习取经。两个兄弟研究所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使大家眼界洞开、获益匪浅,对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区分人员、层次和内容,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培训范围覆盖了从PI研究组长、技术支撑人员、党支部书记到新职工等重要人群;周密计划、狠抓落实,注意改进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努力构建“重点突出、务实管用”具有特色的研究所培训教育体系。同时,注意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和建立推进学习的长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目前,研究所“以学习带动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三)充分发挥各类文化建设载体作用,营造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培育先进文化,必须大力加强相关文化载体建设。要以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着眼于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文化自觉,充分发挥研究所党校、党委中心组、各类文化论坛讲座和沙龙、群众组织活动、所网站、所《通讯》等载体的作用,组织各种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宣传以“铭责、进取、开放、和谐”为核心的研究所价值体系,引导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增强创新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自觉弘扬“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民主”的中国科学院精神,培养良好的精神风范和道德情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研究所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化开讲”是研究所在“文化建设年”中所做的认真探索和有益尝试,通过举办这一活动,进一步引导职工了解认识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与跨越发展、先进文化与研究所特色文化、创新文化建设与攀登科学高峰的辩证关系,有效的起到“提升文化自觉、扩大自觉参与”的作用。在研究所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的同时,工青妇群众组织胸怀全局,根据所党委的统一安排,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所工会开展了“我创造、我奉献、我快乐”职工文化建设主题展览;在研究生会的密切配合下,所团委组织了“竞争与合作谁更有利于科技创新”主题辩论赛;着眼于展示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风采、激发创新热情,所妇委会组织了“巾帼建功报告会”。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向上、形式新颖活泼,其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文化建设年”的内涵,也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为研究所文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贡献。我们深切体会到:群众组织不仅是“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更是其中的受益者;通过参与这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组织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要职能的层次、能力和水平,有力的促进了群众组织的自身建设。此外,研究所还通过组织实施“金辉工程”,鼓励支持离退休老同志著书立说,引导他们积极投身研究所文化建设,开展心理学和研究所发展重要史料的抢救和发掘工作。通过上述活动,在全体职工中积极倡导和践行“文化建设人人有责”的理念,形成研究所文化建设的合力。

(四)进一步加大研究所环境建设力度,为实现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科技创新需要与之相适应生态环境。必须大力加强研究所环境建设,健全完善适应科技创新和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保障和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源源涌现。通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和提升管理水平,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一年来,研究所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制度建设,配合“十二五”科研组织模式调整和推进跨越发展需要,及时认真地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新制订规章制度65项、修改9项;“廉洁从业和风险防控”是以往研究所制度建设的“盲区”,存在着很大的政策制订空间。今年,为堵塞科研和公务接待费管理漏洞,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研究所制订出台了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和控制公务接待费的相关规定,从严格开支范围、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等方面强化风险防控;针对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所需资源主要来自慈善机构的实际,为确保这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开展,研究所制订了相关的管理办法,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社会资源管理,做好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工作,着力提升心理援助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维护制度规章的严肃性,增强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提升创新水平和效率。高度重视科研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研究所在学术委员会中下设“科研道德建设”工作小组,以加强科研学风和道德建设,坚决纠正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各种学术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深入推进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发展氛围,保证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科研和创新文化建设需要,结合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园区和工作场所的环境,不断改善工作人员的科研、办公条件,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配套完善的工作环境。

(五)认真做好文化的宣传及相关研究工作,不断增强研究所的影响力

文化宣传和研究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服务国家、增强研究所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加强文化宣传研究工作的组织、策划及落实,有利于不断提升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目标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心理学是一门特殊的学科,与人类文化有着天然和密切的联系。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和国家重要的“科学思想库”,心理所注重发挥本学科的优势,结合研究所“一二三”发展战略,围绕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的社会管理、民生改善及其它社会热点问题,自主部署和开展科学研究,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向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和专家建议;积极承担或参与“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科院相关部门组织的研究课题,并取得突出的成绩。服务于中央国家机关的文化建设,是心理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年八月,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的支持下,心理所成功举办了“机关文化建设‘心’视角”研讨会,通过深入研讨机关文化建设与心理学的关系,使人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心理学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学和心理所,引起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广泛关注。科学普及是心理所多年来开展的一项十分有特色的工作。2012年,心理所“心理梦工厂”陆续接待来自全国42个机构的1296人;研究所“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专家共为中央国家机关系统有关部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40余场,受众达6000余人。这些工作对于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增强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研究所还注重加强网络、期刊等重要宣传载体的建设,努力办好心理所网站和心理所《通讯》,同时,密切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资源,不断增强和扩大心理学及研究所的影响力。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