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案例
国家天文台:强组织,增活力,为天文事业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一、背景与动因

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将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按照京党字〔2012〕11 号文件《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要求,国家天文台党委迅速启动,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加强培训,提升素质;解决问题,整改提高的步骤要求,结合天文台实际,全面落实京区党委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做法与经验

在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过程中,党办及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党组织和京区党委文件精神,要求各党支部对本支部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研究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结合两年一次的党支部评优工作,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对各支部进行分类定级。

以这次党支部分类定级为契机,各党支部通过对2007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党支部自评,群众测评和党委打分,各支部都对自身的工作进行了有效梳理,达到了掌握情况,明确优势,查明问题,提出措施的良好效果。这期间,党办对工作突出的探月党支部的经验进行整理:只有明确党支部的中心工作,紧密围绕科研这一主题,才能使党建工作常做常新,真正达到“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

1、选优训强带头人队伍,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台党委换届后,2010年初,开展了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探月党支部在台党委领导下,组织召开支部换届选举会,确定了由首席科学家李春来担任支部书记,对支部委员进行分工,并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党支部首先认真抓支部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坚持结合工作实践提升思想作风水平。支部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较高,能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狠抓支部党员个人和支部领导班子的分析评议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探月党支部召开党员评议会议,支部书记带头,对党员个人和集体分别梳理出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规范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各类型党员思想的引导和疏导工作,着力加强新发展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支部的战斗力得到较大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团队精神迸发,齐心协力争第一,“工作面前争先恐后,荣誉面前先人后己”等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同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

3、发挥模范作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在支部工作中,探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在执行探月工程任务中,广大党员都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任务中。2010年在探月工程、深空探测以及火星探测等其他科研任务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执行嫦娥二号任务中,由于思想发动及时有效,工作细致、周密,措施得力,在党员的带领和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使国家天文台圆满完成了“嫦娥二号”任务执行过程中的全部工作任务,取得了数量可观的研究成就,主要分为:数据产品成果、知识产权七十多项、标准规范十三项、论文和著作四十多篇;国家天文台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六部委突出贡献奖,共计近二十人获得相关国家级奖励。2010年李春来同志获得“中科院京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探月支部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4、谋划工作思路,创新活动形式

党支部活动应当围绕完成中心任务、促进业务工作,形成切合实际的好思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探月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三个创新”——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将思想教育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促进党员与群众的交流和学习,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1)加强思想教育、确保任务成功——感悟西柏坡精神

在执行探月任务前夕,探月党支部组织一线党员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从心灵上得到升华,把西柏坡精神深深的融入到了科研工作中,为圆满完成了嫦娥工程任务提供了精神食粮。

(2)重温革命史,重走红军路——感悟井冈山精神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为全面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探月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江西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了党员培训班。以“井冈山红色之旅”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通过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魂,使全体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包括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碑林等现场教学,参观八角楼、重走朱毛红军挑梁小道等体验式教学,以及以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创新为主线的“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互动讲堂。

此次“井冈山红色之旅”培训活动,以新颖的培训教学方式,激励支部党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井冈山精神,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探月与航天事业中勇攀科技高峰。

(3)边工作边学习,思想教育不放松——感悟延安精神

探月党支部特别注重党员的党性学习及思想教育工作,并尽可能地将教育工作融入到每位党员的日常工作之中。2011年,探月工程有效载荷科学验证试验在陕西洛川黄土区域开展,支部利用试验工作的间隙组织试验队赴延安参观学习,在这片中国革命的圣地上,让每位党员都深刻领悟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三、成效与反响

探月党支部所在的研究团组——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承担着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工作,因嫦娥卫星绕月亮运行,决定了地面应用系统科研人员的工作需要随着月亮的运行“月出而作,月落而息”,而且在数据接收完成后还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因此地面应用系统的工作时间没有规律(月亮每天升落的时间不是固定的),延续时间长。党支部鼓励科研骨干积极带领党员和职工充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系统工程着眼全局,大力协同,团结奋战,克服了连续、“紊乱”、高强度的工作困难,尤其是在“嫦娥一号”第一幅月面图像接收、处理和制作过程中,很多党员和科研骨干,为了赶时间,几乎是“以单位为家”,克服了重重障碍,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的在轨运行管理、科学探测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和发布等任务,没有丢失任何数据。

在随后的“嫦娥二号”任务中,探月支部坚持贯彻创先争优思想,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积极引领广大职工投身探月工程,本着“细节决定成败”的原则,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件都认真把关,敢于攻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圆满完成了“嫦娥二号”任务。探月党支部带领科研队伍攻克了许多技术难点,通过技术改进,首次实现了40万公里以远12Mbps码速率科学探测数据的接收;建立了适用于TDI-CCD的两线阵相机高分辨率图像的数据处理方法,处理并完成了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绘制的虹湾局部三维地图,分辨率优于1.5米,与国际(美国)现有高分辨率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处理制作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是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表明我国的月球探测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在探月党支部的指导下,广大党员职工攻坚克难,换来了地面应用系统可观的研究成就:获得了六十多项数据产品成果和知识产权,十三项国家级的标准和规范,近百篇论文和著作;国家天文台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六部委突出贡献奖;支部党员骨干不断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4人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人获得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人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2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8人获“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奖”,1人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12人次获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奖。

在艰苦的工作中,研究部的科研团队虽然尝尽了酸甜苦辣,但始终秉持严谨慎实的工作作风,在研制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使月球中心成为了一支善于学习、能打硬仗的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在火星、小行星等深空探测领域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四、启示与思考

以探月党支部为榜样,国家天文台其他党支部也积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以党员群众和党委的评议结果为动力,找准支部的下一步工作目标。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了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理论与素质得到了提高,党员队伍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党建制度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随着信息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正变得日益紧迫,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信息化手段使党建工作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并且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方面发挥作用,是摆在基层各级党组织面前的新任务。作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应当充分利用所网的板块功能,充分发挥网站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建好党建工作信息化新阵地,为国家天文台的发展,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筑起牢固的思想阵地!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