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海洋所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2-28 来源:海洋研究所 【字号:  

2月28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海洋所所长孙松作了题为《实施“一三五”规划 迈向重点跨越的新阶段》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王启尧传达了201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纪监审会议精神,分管副所长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及院党组扩大会议、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工作进展,明确和细化“一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审议本届所长任期目标,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把“创新2020”推向重点跨越新阶段。

王启尧首先传达了201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纪检审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报告中指出,中科院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提出“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确立了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通过“一三五”规划的制定,明确了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标志着中科院正式迈入“创新2020”重点跨越新阶段。同时,白春礼对新形势、新任务下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着力加强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科研诚信等重点领域的预防和监督,保持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孙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所上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完成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一三五”战略目标的制定,进入院“创新2020”首批整体择优启动的研究所行列,海洋科技创新活动在国家海洋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骨干与引领作用,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稳步上升。

孙松详细解读了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围绕我国海洋科学面临的挑战,海洋科技领域发展动态,以及研究所2011年度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对比,对“一三五”目标方案的内涵和精髓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海洋所要对国家经济建设有所贡献,对科学发展有所贡献,在科学历史发展中留下足迹,引领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和技术研究机构。

孙松指出,一年来,研究所着重加强战略研究,科学规划与部署研究所发展战略,顺利完成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制定,并积极承担国家各部委和地方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研究所科研总体情况持续向好,科研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科研产出能力稳步提高,重要研究领域科技进展顺利。全年新增各类课题247项(包括子课题),科研经费净收入达到16747万元,其中国家973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1项,科技支撑项目1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6项。获得科技奖21项, 17项排名第一,包括山东省科学技术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青岛市科学技术奖5项,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奖6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572篇,其中SCI/EI收录380篇、JCR一区高端论文122篇;申请专利80件,其中发明专利76件,含PCT国际专利申请1件,获授权专利36件,其中国内发明32件。

孙松表示,研究所对外合作不断加强,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与英国、比利时/挪威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合作框架;能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大科学工程——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顺利下水,大科学工程岸基实验平台及科考船码头建设项目顺利完成选址;人才队伍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职工待遇普遍提升;“和合”创新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孙松对201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细化落实措施方案,促进重大产出;认真制定所长任期目标,实现“一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策划和组织“海洋专项”,强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推进院地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产出与转移转化;强调目标导向,完善分类评估体系。二是要扎实推进基础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落实大科学工程项目岸基平台建设,推进园区拓展;抓好大科学工程项目管理运行,推进深海大洋研究;强化资源整合,实施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和合海洋文化”生态体系;加强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切实做好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关心职工生活。

孙松要求,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实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一三五”战略目标,深入思考、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从研究所各项具体工作入手,细化“一三五”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切实有效的努力,开创研究所重点跨越的新局面。

2012年,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的新阶段。研究所要抓住“创新2020”整体择优启动大好机遇,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着力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重大科技产出,强化综合技术支撑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创新文化,保持和谐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本次会议为期2天,会议代表将围绕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进行分组研讨。

所党政班子、两院院士、离退休所级代表、党支部书记、职代会成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全所在岗职工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