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强基固本”——声学所召开2012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2-21 来源:声学研究所 【字号:  

2月16至18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2012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声学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倪宏主持开幕式。声学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和所务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职代会(工会)主席和常务副主席、学科组长、研究部主任、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处长和副处长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所属研究站党政主要领导等70余人出席会议。

2月16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声学所所长王小民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声学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及其“一三五”战略布局实施进展情况,党委书记张春华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和京区党委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声学所副研究员以上科研人员听取了两个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声学所“十二五规划”及其“一三五”实施情况报告。王小民代表声学所领导班子作了《强基固本—2012》的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科院和北京分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声学所“十二五规划”及其“一三五”战略布局,全面回顾总结2011年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交流科研和管理经验,深刻理解中科院改革发展的方向,研讨声学所2012年的工作主题和工作要点,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大力推进“一三五”战略布局的实施。

2011年,中科院“创新2020”正式全面启动,声学所成为首批整体择优进入“创新2020”的优秀研究所,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声学所专注“十二五”规划制定和“一三五”战略布局凝练,专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争取和完成,专注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水提升平,坚持“务实—2011”工作主题,坚持围绕“一三五”配置资源组织队伍,坚持围绕中心工作营造创新环境,圆满完成八大工作要点,产出了以“蛟龙号”水声通信系统为代表的一批有重要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被白春礼院长评价为“科学院A类所中的大所、强所”。

2012年,中科院已经迈入了“创新2020”重点跨越新阶段,“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成为中科院新时期新阶段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发展战略,声学所将在“强基固本”工作主题引领下,围绕研究所“创新2020”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重大项目争取、落实和组织实施;强化资源优化配置和支撑体系建设;强化制度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强发展之基、固立所之本,持续推进“一三五”的深化实施和研究所的全面发展。

声学所副所长马晓川主持进行了科技处、财务处、行政资产处、质量处、保密办、办公室和人事教育处机关职能部门以及北海研究站、南海研究站、东海研究站和嘉兴中心的工作交流和考核评议。副所长李风华主持进行了水声学、音频声学、超声学和信号信息处理四个学科组的工作总结交流以及宏声致远公司的工作总结。会议代表还听取了《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创新环境建设》和《关于中科院科研项目组织及科研基地建设情况》两个培训报告。

2月18日上午,代表们就“培训体会与工作报告”、“工作主题与工作要点”以及“声学所‘十二五’规划落实”三个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月18日下午举行了会议闭幕式,副所长、副书记倪宏主持。三个小组长、副组长或代表在闭幕大会上集中交流了讨论的情况。 

王小民作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工作会议取得了四项成果,一是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对“一三五”战略布局的认识水平;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三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责任和使命感;四是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思想感情,听取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同心协力推进工作奠定了基础。

王小民强调,过去的一年,尽管声学所各级领导身先士卒,指挥得当,组织有力,广大职工齐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全所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离院党组的要求,职工的期待还存在需要大力改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策划争取重大项目、强强联合、成果产出、政策宣贯和部门协调以及知名青年人才造就等。

王小民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贯彻本次工作会议各项精神,各单位做好传达学习工作;二是要防止骄傲自满、松懈的情绪,继续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的争取工作,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三是要认真实施以“一三五”战略布局为主线的发展规划,要有具体举措;四是要振奋精神、大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五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大机关”意识,团结协作,做好每一件事情;六是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确立“爱国奉献、唯实求真、诚信创新”的核心价值体系;七是要认识到变化是事物发展的本质,调整与适应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要调整发展思路,适应新的变化和要求,把握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