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开拓创新,奋力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
化学所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2-02-20 来源:化学研究所 【字号:  

2月17日,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所党政领导、院士、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副高级职务以上人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党支部正副书记,团委委员和研究生会委员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副所长杨振忠主持上午的大会。

所长万立骏作化学所201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九个部分:一、深入开展战略规划研究,明确化学所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二、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重要科技任务;三、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四、所地合作与产业化工作;五、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六、人才队伍建设;七、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八、科研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九、近期工作要点。万立骏在报告中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化学所建所55周年,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化学所深入开展了“一三五”规划工作,进一步凝练了目标,明确了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域和重点培育方向;面向化学科学前沿,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基础研究成果,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延伸创新价值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取得优异成绩,建党90周年和建所5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化学所已经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分子科学研究基地和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之一。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化学所目前在科研、人才、用房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随后,万立骏从扎实推进化学所“一三五”规划实施,引进与培养并重、提升凝聚和造就优秀人才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科研支撑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继续加强国内外合作、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影响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氛围五个方面部署了2012年工作要点,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化学所园区建设等工作的规划和设想。

党委书记杨淑霞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院工作会议上题为《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开创“创新2020”新局面》的讲话精神;简要通报了中国科学院2011年在全面实施“创新2020”、顺利完成试点启动阶段目标任务,明确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以“一三五”规划为抓手、着力促进重大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2012年中国科学院在“创新2020”重点跨越新阶段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张德清副所长作了化学所2011年科研工作汇报与2012年科研管理工作安排工作报告。王笃金副所长作了2011年度化学所财务、资产与所地合作工作报告。

随后,与会代表们分成五个讨论小组,结合所长工作报告,围绕落实化学所“一三五”规划,就如何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发挥化学所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都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精神,畅所欲言,为化学所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下午大会前,各组召集人代表集中和所务会成员交流了各组的讨论情况。

下午的大会由党委书记杨淑霞主持。张德清宣读了2011年度化学所集体和个人所获各项奖励。万立骏向荣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韩布兴研究员颁发获奖证书,向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号的纳米绿色制版项目团队颁发奖牌。杨淑霞向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有机固体党支部颁发奖牌。万立骏、杨淑霞向荣获2010年度化学所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有机固体党支部、分子动态学党支部颁发了流动红旗和荣誉证书。张德清、王笃金、杨振忠向获得精神文明表扬党支部的活体分析化学党支部、光化学与胶体界面党支部、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支部颁发荣誉证书。

万立骏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说,每年的工作会议都能感受到大家强烈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对大家从科研规划、科研支撑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能感受到大家对化学所2011年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期望。2012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国家“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是党和国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也是中科院“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做好研究所的工作意义重大。对于化学所如何在现有的好的基础之上,抓住机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万立骏谈了五点体会:一是必须继续抓好“一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注重化学所的重大产出;二是要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课题组和研究所、个人和研究所的关系,理解和支持所里各项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国内外交流,特别是要通过充分发挥学委会和分委员会的作用等渠道,加强所内交流,通过课题组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创新局面;四是鼓励年青人练好内功,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能力,用实力证明自己;五是继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科研道德、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

最后,杨淑霞再次感谢大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所里会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讨论和落实。杨淑霞还回顾了过去一年化学所反腐倡廉量化考核等工作,再次强调了化学所的反腐倡廉工作,并对全所的科研经费管理、财务规范管理、纪检监察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现场

万立骏作工作报告

 

杨淑霞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