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白春礼周济出席“科学之夜”晚会
发布时间:2012-01-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巧玲 丁佳 【字号: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年度科技盛典“科学之夜”晚会近日举行,并在除夕之夜央视科技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等出席。

晚会围绕本报承办的两院院士评选201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展开。白春礼、周济妙语连珠、精彩点评。

白春礼将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概括为“上天入地下海”和“经世济民”。所谓“上天”,是指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太空两次完美对接;“入地”,是指我国深部探测开启地学研究新篇章;“下海”则主要体现在蛟龙号成功突破5000米水深大关。他说,为民服务一直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不懈的追求,这次评选出的十大科技进展中,有很多成果都直接与国民经济,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比如超导变电站、杂交水稻等。这次十大进展大多数成果都是由中国科学家,尤其是中国青年科学家在中国本土完成的;此外,这次评选出来的很多项目都是“大兵团作战”的结果,是许多不同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协同创新的结果。

关于这次评选出的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周济认为有两点深刻启示:一是科技突飞猛进,不断涌现新的重大突破,这次评选出的科技进展主要属于信息、生物、纳米、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高科技领域,而且大多是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这些成就将引起科学技术革命性的变化,推动新的产业革命;二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要科学发展,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晚会上,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带领团队登台分享不断攻克难题的研发过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英雄航天员费俊龙等,现场讲述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中生动感人的团队故事。谭晶等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1-30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