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中科院颁发杰出科技成就奖
3名外国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2-01-19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字号:  

2011年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月18日在北京颁发。在最近5年中为我国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的一名个人及9个集体获奖。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章和奖杯。

今年获奖的个人是中科院动物所的张润志。他与张广学院士共同提出了植物应当并且可以作为生物防治因素加以利用的“相生植保”害虫防治思路,发展和丰富了植物保护理论;主持创制利用棉田边缘苜蓿带作为害虫天敌自然繁殖库控制棉蚜的生态治理模式,大幅度减少了农药污染;研究并参与实施了入侵害虫马铃薯甲虫综合控制技术,为保护全国马铃薯等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他还建议并参与制定《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等国家规划。

中科院物理所的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大气物理所的沙尘暴发生发展机理及监测预测和灾害评估研究集体、大连化学物理所的甲醇制烯烃技术研究集体、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神经发育与可塑性研究集体、高能物理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团队、上海应用物理所的上海光源团队等9个研究团队获得了集体奖。

1月18日,中科院2011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也同时颁发。丹麦奥胡斯大学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朗尼·汤姆森教授和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黑川真一教授3人获得该奖。这3位专家在推动中科院的国际科技合作、促进相关人才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