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奖
黑川真一教授
发布时间:2012-01-18 来源: 【字号:  

黑川真一教授是一位国际知名的粒子加速器专家,担任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加速器实验室的主任,负责KEK粒子加速器的研究工作,他还先后担任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国际直线对撞机协调委员会主席、多个大型加速器工程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首届国际粒子加速器会议组委会主席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合作项目的日方协调人,为国际高能物理和粒子加速器的发展与促进国际合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曾获得粒子加速器领域的最高奖诺尔夫·维德奥(Rolf Wideöe)奖(2011年)。

黑川真一教授对中国一直怀着友好的感情,先后50多次访问中国,积极推进日本加速器界特别是KEK与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合作,为我院大科学装置的成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通过他的努力,推动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我院签订了在加速器相关科学领域的大学群合作协议。他在北京和合肥组织并主持的以电子储存环物理和超导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亚洲加速器学校培训了数十位来自我院各研究所的年轻科技人员。他组织实验物理与工业控制系统(EPICS)讲习班,使其成功地应用于我国多台大型加速器。他还关注我院加速器超导高频腔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并身体力行推动超导高频腔的合作研制。作为顾问委员会委员,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加速器设计、研究、建设和调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