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奖
朗尼·汤姆森教授
发布时间:2012-01-18 来源: 【字号:  

  朗尼·汤姆森,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教授和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02年被science杂志专题报道,05年获环境泰勒奖,0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获得美国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奖章”,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汤普森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热带高寒地区冰芯古气候的重建和研究,他的足迹遍布南美非洲亚洲和印尼高寒地区,利用冰芯记录重建了热带地区的古气候,为人们了解过去气候变化、预测未来并及时采取适应对策做出了诸多贡献。他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和nature发表论文多达11篇,SCI引用都分别超过300次,成为国际冰芯古气候研究的巨匠。

  他从1984年就开始于中国冰川学家合作,与我院开展了近30年的实质性合作研究。2007年作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访问了青藏高原所、西安黄土所和研究生院,与中国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作为青藏所学术副所长,他直接参与了青藏所学术方向的确定和野外台站的建设,为研究所的战略发展出谋划策,成为中国科学家倡导的”第三极环境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领导者。他和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及德国科学家作为该计划的三位联合主席,经常会晤,为计划的发展和壮大投入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他倡导并组织了TPE计划在美国地球物理年会的首届分会,为该计划在美国的宣传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他还积极推动青藏所的国际交流和合作,通过野外考察、远程视频等多种手段,为中国的冰芯古环境研究领域培养了多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为中国冰川和环境领域科研队伍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他们利用青藏高原冰芯研究热带气候不稳定性的文章在science发表以来,SCI他引率高达454次,他和中科院姚檀栋院士合写的关于青藏高原冰芯古气候重建的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SCI他引率高达328次。他还帮助中国冰川古环境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双方合作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等高水平的期刊发表研究成果,促进了我院科研成果的国际认知力。他积极参加“我与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手书长达6页的寄语,被称为中国科技界的白求恩,从而获得特别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