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奖
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
发布时间:2012-01-18 来源: 【字号:  

弗莱明•贝森巴赫教授,丹麦籍,现为奥胡斯大学交叉学科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丹麦自然科学院院士、丹麦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丹麦皇家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欧共体第六框架纳米技术专家委员。贝森巴赫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表面科学、分子电子学、纳米线的量子效应、扫描隧道显微学、纳米生物传感等领域,在物理、化学、纳米科技等多个领域均作出过卓越贡献,在国际物理学界和纳米科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2006年度被评为全丹麦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他自1990年起开始和我院合作,在推动中丹研究生联合培养、中丹联合纳米科技研究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称号;两次陪同丹麦首相来华,倡导并推动丹麦大学联合会与中科院研究生院建立了中丹科教中心,该中心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和丹麦科技创新部、丹麦高校联盟共建,并启动清洁能源、气候与环境、纳米科技、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科研项目,双方将在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方面,形成丹麦8所高校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互动互补。贝森巴赫教授还发起丹麦基金会与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设立中丹纳米科技国际合作重大项目。自2009 年,双边基金会共同发布申请指南,并经过国际评估启动两项重大项目,促进中科院化学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丹方Aarhus大学、Copenhagen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高水平的研究机构的实质性科研合作,包括200 人次以上高级科研人员,学生的科研交换与互访,数十次双边交流会议,以及一批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自2011 年起他担任丹麦嘉士伯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积极探讨与我院在生物科技方面筹建联合实验室,加深双方合作的深度和水平。通过中丹双边科研项目合作会议等多种形式,贝森巴赫教授阐述了国际纳米技术和纳米科学的发展历程、最新发展动态、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他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促进我国纳米科技的国际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